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国务院出台资本市场发展《意见》 > 正文
 
尹宏:回顾十大利好 把握重大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08:2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尹宏

  一、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

  1992年1月,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指出:证券、股市,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股市受此影响走出强势行情。同年5月21日,沪市股价全面放开,股价直线飙
升,上证指数当日就从617点涨到最高点1266点,此后更创出1429点历史新高。

  二、1994年8月1日,中国证监会出台三大救市政策

  1993年至1994年之间,股市从1500点跌到325点,市场行情处于极度萧条之中。1994年7月底,管理层推出“停发新股、允许券商融资、成立中外合资基金”三大利好政策。利好政策出台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全线井喷,股指急速飙升,一天上涨33.2%。此后上证指数仅用一个月时间就从300多点持续上涨到1000点之上。

  三、1995年停止国债期货交易

  1995年初,国债期货市场的过度投机吸引了市场中大部分的资金,股市资金分流严重,每天成交仅20多万手,行情陷入低迷。由于国债期货市场爆发了震惊全国的“3·27事件”,1995年5月17日收盘后,中国证监会宣布在全国范围内暂停国债期货交易试点。虽然这是一次规范政策,但对股市却产生了实实在在的利好作用,使得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资金大量回流股市,由此爆发了“5·18”行情,股指在3天内暴涨60%。

  四、1996年大规模发展证券市场

  “5·18”井喷行情持续时间很短,1995年至1996年初大盘再次陷入低迷中。1996年,管理层希望能够利用股市来实现国企解困的目标。国务院证券委下发文件要求大规模开展股份制改造,发展证券市场,希望通过募集资金来改造国有大中型企业。由此引发的牛市行情持续时间较长,直到次年5月12日才见顶,时间跨度达一年半之久,其间上证指数从512点涨到1510点,累计涨幅达到195%。

  五、1999年组合利好催生“5·19”行情

  1997年5月至1999年5月的两年时间里,股市处于长期熊市调整中,证券市场的融资功能受到严重挑战,市场萎靡不振。中国证监会召集全国券商讨论国务院有意发展证券市场的意见,管理层推出了“改革股票发行体制、保险资金入市、逐步解决证券公司合法融资渠道、允许部分具备条件的证券公司发行融资债券、扩大证券投资基金试点规模、搞活B股市场、允许部分B股H股公司进行回购股票的试点”等政策建议。股市由此出现“5·19”井喷行情。

  六、1999年9月8日,三类企业获准入市

  1999年9月8日,中国证监会发出《关于法人配售股票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首次明确国有企业、国有资产控股企业、上市公司等3类企业,除可参与配售股票外,还可参与投资二级市场的股票。对参与股票投资的上述3类企业的限制是“在二级市场买入又卖出或卖出又买入同一种股票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6个月”。9月9日,大盘跳空高开,上证指数当日大涨6.59%,收于1675.12点。然而,这一对股市有重大影响的利好只使得行情昙花一现,股市随后步入强势调整中,4个月后才重新步入上升轨道。

  七、2001年10月23日,证监会宣布暂停国有股减持

  2001年10月23日,中国证监会宣布“首发、增发股票停止出售国有股”,受此消息影响,当天沪深股市开盘即放出巨量,股指跳空高开,沪深股市涨幅一度接近10%的涨停线,股指涨幅创出实施涨停板制度后的最高记录,两市股票几乎全线涨停。但利好引发的强势并没有得到延续,仅仅在第二天股指就出现滞涨现象,很快又恢复疲软走势中,直到第8个重大利好出台才走出这种困境。

  八、2001年11月16日,证券印花税下调到2‰

  这个被市场呼唤良久,并且受到广大中小投资者欢迎的利好政策,并没有对行情的起色带来多大帮助。相对于暂停国有股减持利好的两天行情而言,这次印花税减半的大幅下调只给股市带来半天的激情。11月16日,沪深两市大盘大幅跳空高开了100多点和200多点,但随即开始震荡回落,最终沪指以1646点报收,仅上涨25点。

  九、2002年6月24日,宣布停止国有股减持

  2002年6月24日,国务院决定,除企业海外发行上市外,对国内上市公司停止执行《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关于利用证券市场减持国有股的规定,并不再出台具体实施办法。第二天股市爆发了著名的“6·24”行情,大盘指数当天涨幅接近10%,个股几乎全线涨停,898亿元的天量创出了历史最高记录。但行情在一步到位后,随即转入调整走势。

  十、2004年2月1日,《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

  该重大利好政策发布后,当天市场反应并不十分热烈,2月2日,股指一度高开低走。由于在近3年的熊市调整中曾经出台了一系列的利好,但行情始终起色不大,一些投资者对这次《意见》的市场意义也持保守态度。事实上,本次出台的《意见》与以往的利好有着本质的区别:《意见》是我国的最高行政机构首次以国发文件的形式,提出了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指导意见,表明管理层对发展资本市场的积极支持,是股市彻底摆脱边缘化阴影,走出中长期牛市的坚实基础。随着后续的实质性具体措施的出台,必将为投资者带来历史性的投资机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