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国务院出台资本市场发展《意见》 > 正文
 
北京首证:大盘破关之后再洗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08:2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北京首证 云清泉

  昨日深沪两市均跳空高开并放量上行,成交总额也达到416亿元,再创本轮行情新高。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牛市格局已确立,市场已进入加速上扬阶段,但调整的压力和可能性也因此增大,尽管整理将以强势姿态进行。

  政策利好确立长期牛市

  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后,市场不仅一举扭转了上周末的下调态势,而且出现了更为强劲的上升势头,其原因就在于《意见》是前所未有的利好,它进一步确立了资本市场服务于国民经济全局、与国民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定位,无疑也是整个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积极的股市政策空间将逐渐被打开,并促进资本市场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的态势。也就是说,两市长期牛市的政策格局已经形成,相应的具体配套措施也将会陆续推出。其对市场的影响可能是:长期趋势无疑将是不断上行,而市场运行的自身规律也仍将发挥作用,即中短线的整理仍难避免,只是这种整理极可能表现出强势特征,即两市有望采取以时间换取空间的方式进行整理。这不仅不会妨碍中长期的运行状况,反而对后市更为有利。

  强势缩小两市“剪刀差”

  对照两市走势可发现,在猴年的5个交易日里,上证综指和深综指的升幅分别达到5.29%和6.67%,两市综指的涨幅差别已发生逆转。不过,自去年11月中旬至今,上证综指最大升幅约达29%,而同期深综指的最大涨幅则刚刚超过22%,两者升幅的“剪刀差”目前仍有7%左右。但从四大股指的表现来看,深成指无疑是最强的,尤其是该指数今年初率先突破大型底部形态的颈线阻力位,因此它很可能具有相当高的方向指示作用。从这点看来,深市近日表现略强并非完全是补涨所致,而是市场整体转强的必然选择。

  在近日深市转强的过程中,沪市的表现也十分强劲,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深强沪不弱的局面基本形成,而这种态势很可能会导致市场进一步共同走强,两市成交额差距也有望继续缩小,最终的结果可能是两市综指的涨幅剪刀差继续缩减,同时股指也迈上更高的新台阶。

  上破之后短期整固

  由于受市场结构和资金流向等因素的影响,两市自去年底以来的走势上存在某些差异,特别是在两市综指近阶段的运行速度方面,沪市明显较深市的运行速率快一些。不过,从上升通道来看,两市综指目前却没有太大的差别,至今都已再次逼近3个多月来的高点连线即通道上轨附近。由通道运行特性判断,市场既然已经加速上扬,那么,上升通道的上轨就将面临挑战,而上证综指的上轨目前又与近两年来的高点连线汇聚于1700点整数关附近,使得短期整理的可能也会有所加大,市场在冲破上轨阻力后很可能会出现较大分歧:要么继续延续加速上攻之势,要么回探原来上轨的支撑力度。相对而言,后者的可能要大一些。

  蓄势整理正是换股良机

  从市场热点来看,一直被誉为“核心资产”的大盘蓝筹股,如中国石化宝钢股份中国联通等持续上涨一年多,目前股价都已相继实现翻番,上市不久的长江电力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上涨幅度也超过60%,这类主流品种短期内大幅上行的可能无疑在下降,而这类大盘蓝筹是不会出现投机品种才会出现的跳水走势的,但基金等机构则有可能借助整理来实现持仓结构和持仓仓位的调整。科技股作为另一支主要力量,为众多市场资金看好,说明市场热点近期很可能会表现出多元化特征,但作为整体而言,科技股目前尚不具备取代大盘蓝筹股的能力,近期由于涨幅较大也有必要适当整固。此外,两市许多的个股纷纷由低位启动,这股力量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短期内的下调空间,并为后市再度上扬奠定更加广泛而坚实的市场基础。

  综上所述,市场短线加速上扬的局面仍会持续,估计两市综指近两周内在1750点和450点左右可能进入短期蓄势整理状态,下探低点有可能在昨日的跳空缺口上方。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