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新年 我的股市人生全攻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4:59 北京晨报

  猴年之初的股市虽然上蹿下跳、猴性十足,但我们的股民们还是相信,在这个经济向好、公司收益不错的年头,仍旧有着许多赚钱的机会。有道是“股市如人生”。那么,还是好好规划一下吧!想想这一年怎么在市场上投资,再安排安排自己的好生活。

  股友王星:

  人生轨迹伴着K线走

  我不是那种喜欢把生活中毫无联系的事物硬扯在一起的人。可是自我“入市”以来,我就感到我人生的起落(或轨迹)和股票市场还真有着某种关联呢!

  2000年,两市各有10大牛股,我幸运地在低点买到了其中两只——深华发和泰山旅游。这是我“入市”三年来取得的第一次大胜利。可是自此以后一切就在悄然发生着变化。股市见顶回落,各种奇谈怪论冒了出来,我无法判断未来会如何,只好就此“趴下”。我是个不服输的人,所以时刻都关注着这个市场,同时全力参与申购配售,所幸的是我中了几个很不错的新股。可在二级市场,我的成绩却很不好。

  就这样过了近三年。我的工作也在这三年经常出问题,股市下跌的三年,我真遇到好多不顺心的事。到2003年我感到有点“绝望”了。还好我曾发过誓,绝不割肉。我终于没理会市场上的各种悲观论调,并在《心灵的救赎》那篇文中提醒大家,目前应该买入了。

  2003年股指创出了新低,但我不断提醒自己,越是这样,越要坚持。果然,下半年市场终于出现了向好的征兆,而我也在这期间找到了我的真爱。不久我又申购中了一只好股票—航天信息,这也似乎翻开了我的人生新的一页。我想只要能坚持不懈,总会有希望的。现在我对市场有了更清醒的认识:证券市场的发展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新的景气度上升的行业将不断进入投资者的视野,成为新的“核心资产”。那些没在老“核心资产”上获利的投资者也不必遗憾,我想科技股的活跃更有利于营造牛市氛围、制造赚钱效应、凝聚人气、增强投资者信心,将“价值投资”不断引向深入。

  但愿人生如股市,有低点、寻底、筑底、转势重新上升,并再创新高的过程。愿一切不顺心都烟消云散,愿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人人幸福。

  股友慈巨腾:

  减亏——我今年的奋斗目标

  2003年,我国GDP增长9.1%,拉动这一喜人数据的主力之一是进出口的高速增长,由此有人说我国已经成为“世界工厂”。我看这个提法不错,“世界工厂”的生产离不开主要原材料钢铁,所以我看好钢铁股。钢铁股的龙头韶钢松山虽已“见光死”,却并未“断气”,随着春天的到来,肯定还有大行情,须知该股现在的市盈率仅十来倍。出口生产不能光靠钢铁,有色金属也是少不了的,我正在物色一只这方面的股作为投资组合之一。而要生产当然离不开能源、电力,龙头股长江电力价位已高,我不想追,但我捂着的深能源不会没有后劲。至于其他电力股,我看多数也是有潜力的。

  要发展进出口,集装箱类的股应当受到重视,我的股中已经有了中集集团、上港集箱,并已盈利。我今年的策略是“只炒不卖”,因为它们都是投资型股,通过炒作来降低持股成本。作为散户,我炒股的手法没有秘密,而是希望更多的人和我一样,把这个想法实现了。遗憾的是,猴年第一个交易日和我的想法相反,一些所谓的“科技股”染红了半边天,一大批涨停的股中一只都没有我持有的股票,让我想起一句话“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这会不会是后来的外部资金不肯为已有相当涨幅的那些股抬轿子而另辟蹊径?如果真是如此的话,以基金、券商为主力的一方,和以后续资金为另一方的较量恐怕还在后边。我作为一个散户若是能够“脚踏两只船”,当然最好,可一旦踏不好,就总也赶不上了,重复着以前那种卖了的涨、买进的跌的局面。为了避免过去的错误,这次我下决心站在业绩一边,没有业绩支撑的股票原则上不买,不管它有几个涨停板。

  我今年的奋斗目标是“减亏”,不是真的赚钱,因为几年的亏损要在今年一年捞回来是很难的。众所周知,股市上下跌容易上涨难,一百万元资金跌50%,还有50万元,而50万元资金,必须涨100%才能回到100万元!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