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香港H股节后遭“猴”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4:59 北京晨报

  农历猴年,与内地股市休戚相关的香港股市同样遭受着“猴性”市场的劫难。

  去年,香港股市无疑是扬眉吐气的一年,恒生指数大幅度扬升而突破万点大关,国企H股指数更是狂涨152%。1月21日是中国农历除夕,港股只有半日市,国企指数这半日再升1.17%,以4963点结束了羊年的征程。就在人们盼望H股来年再次成为“金猴”的时候,休市四天之后,在猴年的第一天,也就是1月26日,H股指数跌去了3.22%,以4803点报收。
香港股市一时间被包围在空头氛围之中。

  分析近日香港股市宽幅震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外围因素对股市形成负面冲击。航空、地产及银行股更成为抛售对象。

  二、机构资金获利回吐。去年行情中,香港股市表现优异,也相应地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筹码。春节前期,摩根大通公司开始大规模减持中国概念股。事实上,农历新年前夕,在“1月效应”推动下,恒指此间累计升幅逾1000点,因此较显著的调整已是期待已久,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机构资金的大规模获利回吐导致了香港股市的宽幅震荡。

  三、“过江龙”资金的快进快出。1月19日内地股市开始休市,而此时香港股市在年前还有两天半的交易日,因此一些内地“热钱”开始急速流入,利用种种利好短线炒作一把。而到了现在,内地农历新年假期已经结束,在节前介入的短线“热钱”开始获利回吐,准备重新回流到内地股市。

  短期股市的进一步震荡将在所难免,不过从中长期角度而言,香港股市的发展依旧乐观。香港作为一个方便国际资金自由流入和流出的金融自由港,跟美国股市有明显的联动性,如果美国股市今年继续向好,也将给香港股市创造一个向好的外部环境。多角度分析,我们并不因为近期香港股市的宽幅震荡,就此看淡其后市的发展。

  北京首证 季凌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