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国务院出台资本市场发展《意见》 > 正文
 
肖建军:九大举措开拓市场新天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09:56 新浪财经

  国信证券肖建军

  二00四年一月三十一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详细阐述了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意义,从完善证券发行上市核准制度、重视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等九大方面具体规定了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具体措施。我们认为,这一政策出台,将对证券市场的未来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是一个重大而积极的利好
措施。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首先,政策规格之高,决定了它的作用和影响力。这是继1992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市场宏观管理的通知》以后12年,再次以国发文件的方式对发展证券市场提出的纲领性文件,其作用相当于“证券市场白皮书”,非一般的政策举措可比拟,因此其影响将会极其深远。

  其次,《意见》对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意义做出了高规格的评价。“对我国实现本世纪头20年国民经济翻两番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转变观念,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创造和培育良好的投资环境,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促进资本形成、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等方面的作用,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第三,明确了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任务。

  指导思想强调了“坚持服务于国民经济全局,实现与国民经济协调发展”、“坚持依法治市,保护投资者特别是社会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处理好加快资本市场发展与防范市场风险的关系”等重要精神

  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任务是:“以扩大直接融资、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为目标,建设透明高效、结构合理、机制健全、功能完善、运行安全的资本市场。”

  第四,从九大方面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发展。其中“重视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的提法比较新颖,“鼓励合规资金入市”、“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等再次强调了去年证监会的有关政策举措,“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要“尊重市场规律,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有利于振奋市场信心。

  第五,《意见》还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促进资本市场中介服务机构规范发展,提高执业水平”等方面全面地阐述了规范发展证券市场的政策取向。

  我们认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需要相应的政策引导和支持,《意见》起到的就是在新时期指导证券市场发展的纲领的作用,因此,它是积极而有建设性的文件,将极大地推动证券市场的规范而快速发展。

  大家知道,过去的两三年既是深沪股市调整的两三年,同时又是如何继续推进证券市场发展在认识上争论探索较多的两三年,在股市即将结束调整的时候,国务院出台这样的重大政策举措,政策面与市场之间再次形成共振协同,这对未来证券市场的发展、股市的趋势运行意义非凡。

  我们建议投资者:

  首先,应高度重视政策信息及其影响;

  其次,及时调整思维定式,确立积极看多的牛市理念;

  就短线走势而言,大盘会因为消息的影响而大幅震荡,操作上应在积极持股的基础上把握大盘波动形成的差价机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