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肖建军 > 正文
 
肖建军:三类科技股潜力最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 18:51 新浪财经

  周四深沪股市高开高走,两市大盘以双双创出本轮行情新高的方式实现了猴年的开门红,个股表现异常火爆,涨停板的个股超过40只,科技股取代蓝筹股成为大盘上涨的新龙头。对于科技股的行情,我们的基本判断是一轮较大力度的上升行情,目前行情仍然处于启动和涨升的初级阶段,年内仍有反复活跃的机会,因此值得重点关注。

  科技股行情应把握如下投资要点:

  首先,科技股的走强同样是价值投资理念的一次挖掘,刺激该板块走强的理由同样是行业景气回升。不过相对于钢铁、石化等传统行业的景气高涨、业绩飚升,科技股的景气回升目前还仅仅表现为行业复苏,在部分子行业如电子元器件、计算机硬件等有较好表现,但整个电子信息行业是否会出现较为明显的业绩增长,目前迹象还不明显,而且专业人士大多不乐观。因此科技股的走强虽然与业绩增长有一定关系,但除了少数龙头股如士兰微法拉电子等可能实现业绩大幅增长,多数的科技股的上涨还是摆脱不了投机炒作的特点。

  其次,从行业研究的结论和预测来看,电子信息行业在2004年继续复苏和景气提升的可能性较大,这意味着部分科技股虽然目前的业绩表现一般甚至还处于亏损中,但04年的业绩增长有一定潜力,在少数科技股的一季度季报中就可能体现这一点。因此我们不能完全拘泥于公司三季度的业绩或年报业绩预期进行价值判断,而必须把握行业景气变化、关注那些增长空间较大的子行业个股。

  第三,如果有进一步的信息支持科技股的行业复苏,那么科技股的行情很有可能持续全年,毕竟该板块的走强是去年底才开始的,而且相对于2000年以来的巨大跌幅而言,很难预测科技股反弹的高点在什么点位,比如科技股先后的龙头股上海梅林、士兰微基本都实现了股价翻番,但以科技股的股性而言,如果形成中期行情,涨幅不超过扬子石化长安汽车都是很难接受的。我们虽然不建议过分乐观,操作上仍要注意节奏和风险,但科技股的机会不容低估。

  根据我们的分析,以下三类科技股机会较大,投资者可中线关注:

  一类是电子元器件的个股,按照行业复苏和受益的先后顺序和程度,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上游,电子元器件板块业绩增长最快、也会最明显。而且该板块中的京东方、上海贝岭、生益科技风华高科等均是行业龙头股,是在行业景气中获益最大的,就像宝钢、扬子石化等。

  二类是科技股的传统龙头股,这些个股包括深科技、方正科技清华同方东软股份东方明珠等。这些个股在行业最不景气的情况下都能维持一定的收益水平,抗风险能力较强,同样在把握行业机会的能力上也不是小科技公司能够相比的。介入这些个股能够保证获得科技股上涨至少平均的收益水平,避免在某些伪科技股上的选股失误。

  三类是新上市的科技股,比如已经大涨的士兰微、法拉电子等。这些个股盘子小、部分个股在某一类科技产品中竞争优势明显,容易取得短期的业绩暴涨,是最可能走出暴发性上涨行情的板块。

  最后,作为风险提示,科技股的行情可能是震荡上行,但对大多数业绩不佳的科技股来说,也有可能仅仅走出宽幅震荡的走势,因此在介入时机和风险控制上投资者还是应谨慎。就目前走势而言,大盘点位不低、科技股也释放了一定的做多能量,因此操作上建议暂时观望,待回调中择机介入可能较为稳健。另外年报的业绩风险也应回避。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