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仙股时代 > 正文
 

博信论市:一元股即将诞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2月30日 16:31 新浪财经

  当我们昨天旗帜鲜明地,从价值投资型机构规模的发展,推测出蓝筹股将出现“筹码稀缺”现象时,周二,正是由于蓝筹股的杰出表现才使大盘再次转危为安。从盘面上看,以长江电力、吉电股份等为代表的电力股和以中国石化扬子石化为代表的石化股表现十分活跃,成为大盘震荡上行的主要推动力。然而,在这样的市场中,我们不难发现的是有两个现象值得关注:

  首先,在电力股和石化股出现强劲上扬的同时,钢铁股表现却相对疲软。究其原因,我们认为相信这与近期我国也取消了钢铁“保障措施”有极为密切的关系。当美国取消保护国内钢铁行业的“201条款”之后,日前我国也取消了钢铁“保障措施”。对于国内取消钢铁“保障措施”而由此对具体钢材价格的波动影响,我们暂时没时间去做过多的分析研究,但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正因为我国去年实行了钢铁“保障措施”,才有了今年钢铁价格的上涨,由此出现了钢铁类上市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那么现在取消了这种保障措施后,其业绩的增长能否持续呢?这值得我们深思。

  其次,大部分的ST股继续跌停。随着年报披露的即将展开,业绩风险将再次凸现出来,这虽然是一个时期内市场的集中反应,但中线来看,股价差距的逐步拉大是大势所趋,是不可避免的。值得注意的是,ST鞍成周二最低一度下跌到2元,而如果周三该股继续下跌的话,其就有望成为一元股,这对市场整体的价值中枢是一个强有力的震撼和冲击。就今后来看,业绩差的股票始终要成为市场抛弃的主要对象,其股价的连创新低将难以避免。对此,投资者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大盘方面,我们始终坚持:此次的行情是一个由业绩浪带动的跨年度行情,领涨的板块毫无疑问的是蓝筹股群体,其中电力板块将成为明年上半年最大的投资机会所在。就中线来看,投资者仍可重点关注长江电力和吉电股份等。总体来看,蓝筹股的再次活跃表明市场的主流热点并未退潮,而券商重仓股的拉起又使市场人气再次积聚,此外,股指放量收复昨日失地,并收于五日均线之上,这表明短期的空头排列已经结束,在此情况下,后期大盘仍将保持震荡攀升的格局。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