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万国测评专栏 > 正文
 
万国9月30日投资分析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9日 17:31 新浪财经

  周四点题

  ●周一是第三季度倒数第二个交易日,尽管尾盘收盘时不少基金重仓股出现快速拉升,但也难以改变目前的弱势格局。除了浦发银行为代表的指标股对大盘构成压力外,前期抗跌的科技股出现补跌,一旦大盘形成加速下跌,特别是市场成交量放大,市场将迎来一定转机。短线操作上仍应谨慎,关注H股板块的强势,其中联通红筹、青啤H股等持续上涨带来相
应A股的走强。

  背景分析

  视点之一:科技股补跌标志着市场重心全线下移,一些低市盈率、低市净率的个股成为资金的避风港,短线大盘若快速回落后有望超跌反弹,成交量没有明显放大之前仍应保持谨慎。

  科技股的下跌和绩优股的走稳显示市场再度进入防御状态。周一海虹控股的跌停使前期抗跌的科技股全线回落,不少科技股盘中跌幅超过5%,实际上上周数字电视龙头清华同方连续破位已经预示科技股板块的风险来临,而随着大盘持续创新低,科技股的调整压力在海虹控股的跌停刺激下形成短线爆发。实际上,在上半年传统产业股大幅上涨之后,确实有一些进取型资金开始关注具有良好成长性的科技股,其中不少个股在下半年大盘持续下跌过程中连续走强;但随着股指连续创新低,一些缺乏业绩支持的题材科技股凸显比价压力。相反,在周一大盘创调整新低的行情中,一些低市盈率、低市净率的个股走势明显偏强,包括指标股体系中的中国石化、宝钢股份、扬子石化、马钢股份等石化和钢铁股。当然,从操作的层面上看,石化、钢铁等低市盈率个股更适合大资金作为防守反击的防御型品种参与,短线机会不大,相反对于科技股的调整还需一分为二的看待:短线来看,在海虹控股、清华同方等领跌品种还没有明显企稳迹象之前,该板块仍有一定的调整压力;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随着整个板块大面积的回落,一些有着真正题材支持、前期明显有资金参与走势偏强的品种将酝酿一定的短线机会,比如清华同方、青鸟华光、大唐电信、、南京熊猫、东软股份等,调整中值得关注。

  视点之二:前期已经快速下跌的次新股、增发配股品种将有望率先超跌反弹,而一些含H股的A股也有望在比价关系推动下形成联动。

  一旦市场形成超跌反弹,前期跌幅最大的品种无疑将有一定的短线机会,这其中次新股前期跌幅明显,而三元股份在前期领跌次新股板块之后,近期以来连续形成反弹,已经收出六根阳线,在其带动之下吉恩镍业、长电科技、山东黄金、凌云股份等都有所表现;而对次新股来讲,除了关注超跌反弹机会之外,其中一些走势较为硬朗、换手比较充分的个股更值得中线关注,如山东黄金上周创下历史新高,上升空间已经被打开。另外,前期短线跌幅较大的个股中有一批刚刚增发或配股的个股,这类个股在募集资金后含金量进一步提高,而前期经过快速风险释放之后,将面临超跌反弹的机会,如厦门建发、九芝堂等,其中九芝堂是少有的增发过程中承销商没有包销的个股,华宝信托等明显大幅增仓,目前跌破增发价已超过15%,公司基本面良好,可作为防御型品种关注。

  另外,在香港国企股指数下半年连续上涨的带动下,近期以来H股板块出现明显活跃,投资者在使用“大智慧”系统中可按代码“993070”回车确认,就可以看到“大智慧”特有的H股板块指数,然后按“98”回车确认就可以看到H股指数与大盘指数的叠加,其中H股指数明显强于大盘。事实上,近期以来广船国际、中海发展、东方电机等个股相继在其H股带动下形成强势行情,尽管国企股指数从8月下旬以来就开始见顶回落,但内地H股板块却越来越活跃,其中一些强势品种仍值得关注。如青岛啤酒H股上周摸高7.05港元(相当于人民币约7.47元),创下97年以来的新高,而在公司定向引进AB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之后,未来的发展前景仍为国际投资者所看好,同样我们看到在其H股连续走强支撑下,青岛啤酒A股近期以来也明显抗跌,蓄势相当良好,值得关注。同样香港红筹股中国联通周一上冲6.35港元,创下15个月以来的新高,联通CDMA项目近期利好频频,包括上周末公司又获得7亿美元的银团贷款,使未来公司CDMA项目冲刺阶段保持更为良好的现金流,而中国联通A股在10月9日上市一周年之际迎来2.59亿股战略配售部分上市,目前的联通A股低调值得关注。

  今日上市新股

  长力股份(600507,发行价格6.50元,中签率为0.069%):该股总股本12500万股,流通盘5000万股,2003年中期每股收益0.32元(摊薄后0.19元),主承销商: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上市推荐人: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公司主要从事生产销售汽车板簧、弹簧扁钢、优质圆钢,随着募股资金的投入,公司将扩大汽车钢板弹簧、扭杆弹簧、圆簧、减震器等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和销售。公司已经江西省科委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综合来看,这是一家中小盘的汽车配件股,业绩相对较佳,本公司新股研究小组研究员认为该股首日定位可能会在9至10元附近,若该股低开在8.5元以下有一定的短线关注机会,11元以上建议保持观望。

  附研究报告:浦发银行股权收编中的机会

  日前联通国脉宣布,拟将所持675万股浦发银行中的475万股转让给上海国际集团,有望获利近1000万元;无独有偶,二纺机也宣布因为转让浦发银行款项已到帐,大额投资收益将使前三季度业绩大增。事实上,随着花旗银行参股浦发银行,今年以来上海国际集团也开始连续收编多家上市公司持有的浦发银行法人股,由于目前有多家上海本地上市公司持有其法人股,而当初这些股权的原始投资成本已下降到1元/股以下,在未来股权收编中将给一些上市公司带来机会。当然,尽管目前浦发银行走势偏弱,但作为首家外资参股的上市银行股,未来股权之争也将是市场中期关注的焦点。

  根据花旗银行与浦发银行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至2008年4月30日花旗可通过行使购股权与认股权增持公司股份至24.9%;而9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上海国资公司、上海久事公司分别转让部分股权,从而使花旗银行海外投资公司持有4.62%股权而成为公司第四大股东。而新的第一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也加紧了对浦发银行的收编,2003年1月上海国际集团受让上海锦江集团2250万法人股,另外收购浦东金桥的6000万股、二纺机的750万股以及联通国脉的475万股股权也正在加紧办理中,从而进一步确保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地位。

  由于当初原始投资成本较低,经过连续送转以及增发,每股成本已经降到1元以下而目前浦发银行每股净资产已达到2.836元,因此转让过程中将产生丰厚的投资收益。去年11月浦东金桥就与上海国际集团签定股权转让协议,转让所持有的浦发银行6000万股股权,预计给公司带来投资收益约7800万元,由于目前还没有获得正式批文,因此浦东金桥中报中该部分投资收益还没有计入。而除了浦东金桥和联通国脉外,二纺机也于2003年7月与上海国际集团签定了股权转让协议,转让所持有浦发银行750万股法人股权,预计带来投资收益约1562.50万元。另外,外高桥今年1月拟将所持4000万股浦发银行中的2000万股转让给爱建信托,投资收益约3700万元人民币,而持有爱建信托98%的爱建股份本身持有浦发银行900万股法人股,成本为600万元。

  另外持有浦发银行法人股的上市公司还有:申能股份持有7500万股,上实发展持有6150万股,第一百货持有3750万股,陆家嘴持有3000万股,上海航空持有1500万股,东方明珠持有1500万股和上海电气持有1000万股。其中上实发展原持有浦发银行1500万股(投资成本1310万元),而在上实重组中将4650万股浦发银行作价9786.7万元注入上实发展,这样公司合计持有6150万股,投资成本合计11096.7万元,要高于其它公司的持有成本。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无线国庆贺礼 打开礼包 惊喜不断 爆笑连连!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最爆笑精彩的笑话
让你想不笑都不行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