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野山工作室 > 正文
 
野山:“客观认识市场”的时候到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 15:48 新浪财经

  野山

  对于中国的股民,我从来都认为,藏龙卧虎,可以做我老师的很多。而之所以我占着讲台,占着专栏,不是能力大,而是很多“能占”者不屑耳。上次我去北大讲课,我就说:我是来拜师学习的,因为在座的大部分都应该上来,做我的老师。

  最近写的小稿《来一次自我拯救运动》,就收到了一封署名“一个‘特立独行’的股民”的批评文章,我觉得,“一个‘特立独行’的股民”的境界比我高;我还觉得,说不定把他(她)的信给境界比我高得多的我们的管理层官员们和我们的专家看一看,也会有启发:

  野山先生:你好!

  数周前,我曾给你发过一封email,十分欣赏你在股评中对于广大中小股民所给予的深切同情之心,并认为你是一个十分“负责任的股评家”。然而,今天当我拜读了你的大作《来一次自我拯救运动》,内心颇为失望,愿在此与仁兄商榷。

  我们都知道,中国股市之所以被称为“政策市”,正是因为在其成长所经历的十余年时间里,政府曾经一而再再而三的反复干预过这个市场(我称之为“干扰”),这其中既有‘94年8月1日的“三大政策救市”,也有‘96年12月16日的“人民日报社论”,更有‘99年的“5。19--股票大跃进”。其影响不可谓不大,其结果也都造成了市场短期的巨幅波动,但从长远看,却没一次改变过中国股市自身的运行轨迹与规律。由此可见,人为干预只能解一时之困,如隔靴搔痒,治标不治本。2002年管理层多次的“利好”形同“水漂”,就是最好的证明。

  从其它国家或地区的股市发展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新兴市场的初期,政策的力量有时看似大于市场力量,但市场经济的内在规律最终将决定“市场终究会战胜政策”(除非废除股市)。我以为,中国股市已经走出了其“婴儿期”,政府的政策也应由原来的“婴儿教育”改为“童年教育”,而不应再象从前那样“不分吃喝屙撒一管到底”,这样做只会宠坏孩子。试想,一个由国家政府制定的政策尚且不能“战胜”市场,更何况若干个“机构投资者”?况且机构投资者们各有其利益,这些利益又并非总是一致。

  看看今年基金经理们发动的行情吧:大家拿出所有的家底去买那区区三十余只股票,还居然美其名曰“核心资产”,这是何等的悲哀啊!!!管理层大力发展基金,其本意是减少投机,稳定市场,并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但是,近百家基金购买几十只股票,难道不算“价格操纵”(与吕良单做亿安何异)?如果说这个“投资理念”可称作成功的话,那么当汽车、钢铁、银行等股票纷纷跌回原地时,又当做何解释?想想去年每只基金各持上百只股票后的巨额亏损,我们也就明白今年的所谓“价值投资理念”是什么人急了之后的“跳墙”表现了!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股评家”,其职责想必你比我更为清楚。但有一点,我还是希望再次提出来,即“他应该帮助股民正确认识特定时期的特定市场环境及其走向”。要做到“正确认识”,首先要求股评家自己做到“客观”认识市场。一个“忽发奇想”,高喊着让我们“联合起来,来一次股市拯救运动”口号的股评家,其行为本身已失去了客观性。这样的做法,救不了市场,更救不了股民。它让我想起了这样一则“短讯”:一群蚂蚁爬上了大象的背,但被大象摇了下来,只有一只蚂蚁死死地抱着大象的脖子不放,下面的蚂蚁大叫“掐死它!掐死它!”我相信,没有人愿意做那些“下面的蚂蚁”。但遗憾的是,在我们的广大中小散民中,永远满怀激情却缺少客观性的大有人在。他们常常充满幻想,却置“客观现实”于不顾,最终总是落得伤痕累累。面对这些“只愿奉献不求回报”的忠实股民,我们的股评家们难道不应该更加珍视自己的“理性分析”与“客观性”吗?

  我理解你反对“推倒重来说”和击退“国际炒家”的良好愿望,也更为尊重你善良的心愿。但是,股市不是运动,它有其自身规律。要将中国股市搞好,单凭美好的愿望是远远不够的,有时甚至适得其反。中国股市若要走上健康发展之路,再也经不起另一次、二次的“5.19”,经不起接二连三的高喊口号了!

  多一分理性,少一分激情,你会更受欢迎!

  祝秋安

  一个“特立独行”的股民

  美好的愿望谁都有,但是,作为言论,一旦产生影响,你的责任就重大。我在小稿《来一次自我拯救运动》,确实心血来潮地表达了自己美好的愿望:“中国的机构投资者,是否可以联合起来,来一次股市拯救运动,拯救自己的股市,让一些希望推倒重来,从而狠抄中国股市大底的国际抄家大失所望……机构的联合如果有困难,管理层是不是可以做一个牵头的动作……”这样的愿望,在今天的股市,已经是色了很多。股市的发展和成熟,更需要的是理性,是规律,而不是一些人的意志的强加。

  中国的股市走到了今天的这一步,我们作为股市的投资人,是应该“客观”地思考思考了;作为管理层,也应该多考虑考虑市场的规律了,多做一些真正有利益市场健康发展的事了。

  (与野山联系:ysv@21cn.net)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