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刘春胜:股指加速探底 调整近尾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07:45 证券日报

  平安证券 刘春胜

  虽然长江电力的发行被推迟,但增发和企业债发行使得决定短期股指运行趋势的供求关系并没有发生改变,但笔者依然认为,今年市场运行格局和运行方式较往年有很大的不同。

  市场格局已经改变

  市场参与力量发生了变化,其自身的特性和盈利的预期使得其操作的思路与以往的资金有明显的区别。

  近两年管理层超常规发展机构投资者,目前封闭式和开放式基金总体已经达到1616亿份,占整体市场流通市值的12%以上,随着其在市场中的主导地位的确立,其操作理念和思路也在市场形成强烈的扩散效应,无论是基金还是今后的社保资金和企业年金,以及我们所关注的QFII等都具备一个共同的特点,融资成本很低,这有别于以往的券商和私募式基金。

  由于券商等的资金多以拆借为主,一则成本高,二则时间局限性很强,三则数量有限,反映到市场上就是选择中小盘股进行炒做,因为其拆借到的资金的时间是在年初,而还款的时间是在年末,因此股价在短期的涨升幅度大,二季度基本上出现全年的最高点,每年四季度因为还款的原因,股价下跌使得股指回落到低点。公募式基金基本上不牵扯到上述客观原因,因此其选择品种的流动性较高,虽然开放式基金有赎回的压力,但毕竟因其组合投资可以抵御客观风险,优势还是相当突出的。同时,因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频率的提高,便于市场参与者对目标的选择,以这些机构的研究实力看,在信息披露充分性的支持下,当完全洞悉上市公司的基本情况,这样今年四季度的行情将与往年有一定的区别。例如,虽然去年四季度股指一路回落,但汽车等板块的走势却与大盘有明显的区别,今年四季度机构建仓的力度会更强一些,这样在基金等机构打提前量的前提下,使得今年行情与以往相比出现了启动早,见顶早,回调早的现象,进而改变了以往历年行情高低点分布的规律,使得时间周期的循环规律也发生根本性的改变。由此笔者以为,今年股指见底的时间也早于往年。

  机会与风险并存

  自2002年一季度以来GDP的增长均保持在7.5%以上,抑制住了2001年内连续四个季度的下滑趋势,而且呈现稳步上涨的走势。二季度虽然受非典的影响出现回落,但仍高于以往其他各季度的增长幅度,民间投资积极性高。

  就股市内部而言,因为有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在本行业中并不具备代表性,其价值回归不可避免,而这部分公司在综合指数中占据了相当的权重,在其价格回落的过程中,对整体市场的影响相当大,这样股市固有的运行规律主导了目前的市场,而宏观经济的影响则退到了次要的位置,但一个市场是多重角色共同参与和共同博弈的结合体,一种力量不可能长期占据主要位置,角色的互换会导致行情趋势发生变化。

  笔者以为,以目前市场的整体点位和平均加权股价看,都处于历史的低位,市场与宏观面背离将面临着一次修正的要求,这无形中对投资者而言,构成机会。

  技术调整接近尾声

  大盘自2001年6月见顶回落以来,期间运行可以清晰地看到5个大的浪形,即3个下跌浪,2个上升浪,目前正运行在第3个下跌浪之中,即大盘已运行了一个完整的大下跌浪,而目前正处于这个大下跌浪的末端。整个下跌过程的各浪波幅逐渐减小,持续时间也逐渐缩短,而各下跌浪的跌速逐渐趋缓。

  从时间方面看,6月,7月和8月是市场正式的调整期,虽然5月份市场已经处于调整状态,但月线收阳和较高的成交量表明市场做多的能量仍处于发泄阶段,还不能定义为完全意义上的调整,这样9月份有继续调整的要求,但已经处于底部。8月23日因公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提高,两市股指再次出现周线向下跳空缺口,这是自6月23日和7月21日出现的两个周线向下跳空缺口后,所产生的第三个明显的周线向下跳空缺口。按照历史的经验看,在一个趋势中连续出现三个跳空缺口往往意味着能量的衰竭和趋势的转变。

  总体看,虽然目前股指仍在继续调整,但其整体宏观基本面背离的迹象越来越明显,从某种角度讲正在加速探底和积蓄做多的能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