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华夏银行高派现要辩证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04:13 北京晨报

  华夏银行在上市初期便推出高比例分红方案,在给流通股东带来欣喜之余也给市场带来了深层次的思考。华夏银行到底是否缺钱,大额融资和高派现又是否存在着矛盾?

  从几家上市银行来看,上半年有三家银行的每股收益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增长,但是从“资本充足率”、“利息回收率”等各项重要指标上观察,过分地依赖放贷的增长来提升业绩和降低不良资产率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另一方面,频繁融资成为各家银行补充资本金
不足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四家上市银行中已经有两家完成了再融资,招商银行也抛出发行100亿元可转债的方案。显然,仅靠融资解决资本金不足问题并不能改善银行良性“自我造血”的功能。华夏银行在融资过程的同时能够做出高派现的举动,充分说明了其融资的真正目的是为了做强而不单是做大。华夏银行此次将上市前由非流通股股东创造的利润拿来向全体股东分红,多少有些出人意料。据华夏银行称,这是对流通股股东的让利,其目的就是要在流通股股东中树立一个良好形象。实质上,也是为今后的再融资打下良好的基础。

  上市银行派发红利和再融资行为的本身都是为了其自身发展的需要,这无可非议。但是,投资者更为关心的是盈利的增长能否追上扩张的速度,银行是否在扩张的同时也积累了潜在的风险。如果不缺钱就不会来市场融资,这与高派现是否又自相矛盾呢?事实上,高派现给流通股股东树立良好形象的同时,由于我国股市股权结构的特殊性也给非流通股股东带来了更大的实惠,在这个过程中,非流通股股东取得了大量的现金,而同时也不会使流通股股东带来“寅吃卯粮”、“杀鸡取卵”的效果。因此,对于华夏银行此次融资后的高派现可谓一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之举。

  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华夏银行从更长期的角度来看,在融资56亿元并搭建了这样一个融资平台之后,有望在实施名牌客户和名牌产品市场发展战略的基础上得到全面做强,其综合实力将会得到相当的提升。

  鑫鼎盛投资 吴开懿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