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彭蕴亮专栏 > 正文
 
彭蕴亮:耐心等待行情曙光来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 10:33 新浪财经

  亚洲证券 彭蕴亮

  近期市场出现单边下行,成交量明显放大。分析资金流向可以明显发现,两市资金明显流向银行股、科技股、深圳本地股。但主力操作方向明显不同,正处于筹码转换之中,行情曙光仍需要耐心等待。

  一、借华夏减持银行股

  从深沪两市本周资金流向排行榜显示,银行股是资金流向最集中的板块。招商银行、深发展、民生银行均进入排行榜显著位置。仔细分析后发现,华夏银行上市前一天资金流向最大,而上市后资金流向明显缩小。历史高速我们,在南方航空中信证券上市之前,航空板块和券商概念表现突出,而上市之后,两大板块重新进入下降通道,主力出货迹象明显。从银行股的情况看,由于上半年基金仓位已达到62.3%的较高水平,再加上大盘自6月份开始持续走弱,因此进入三季度以来基金普遍出现减仓动作。而且由于近期基本面发生了一系列不利于银行股的最新变化,更加剧了基金减持银行股的力度与决心。就大资金的操作周期及运作规律而言,银行股在遭受减持之后短期内不会被很快补回,同时大跌之后的底部确认过程也需较长时间,因而判断主力机构借华夏银行上市之机对银行股进行减仓的可能性较大。

  二、暗中加仓科技股

  资金流向排行榜的一大亮点是科技股表现十分突出。清华同方航天信息上海贝岭海虹控股纷纷进入深沪两市资金流向前10名。历史经验可知,大盘下跌之际,正是部分有战略眼光的主力吸筹之时。因此,在大盘走弱之际,科技股资金流向剧增,部分主力有明显加仓动作。从十大股东分析,主力机构在坚持银行股的同时,暗中加仓科技股。如易方达基金、华鑫证券、兴安证券、天同180基金大举加仓清华同方,使得其发起人之外的十大股东全部被基金和券商占据。同时,广州证券、南方证券、上海证券、国都证券、金鑫基金、华泰基金、国联证券大举介入上海贝岭,从建仓时间看,都是大盘进入下跌通道之后买入的。分析近期科技股板块的周线技术指标可以看到,绝大多数股票的周线指标处于绝对的超卖区域,甚至连续多日指标超卖而股价继续创出新低,严重的技术形态背离无疑会引发强烈的反转走势,这就给主力机构建仓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三、外资介入深圳本地股

  自瑞银投下第一单以来,一直未见到大幅度的加仓动作,QFII资金到底在做什么?资金流向表明,外资正悄然介入深圳本地股。近期英国权威媒体《金融时报》刊登文章《中国向外国投资者开放深圳》,指出:“深圳提前开放的领域包括金融服务、证券、港务、医院、旅游等,外国公司可以比入世协定早一到两年拥有完整或大部分的企业所有权”。这说明我国正式加入WTO后,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参与经济全球化,对外开放进入了新阶段,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市,本地上市公司正面临新的机遇。从排行榜上可见,深华发、万科、深宝恒、农产品都进入资金流向前列,成为深市资金流向最多的板块。而从万科的十大股东中可以明显发现,HOLY TIME GROUP、TOYO SECURITIES、日本内藤证券株式会社等外资公司赫然在目,而且内藤证券在3月30日以前尚不在十大股东之列,显然是4月份以后介入的。从主力动向看,景福基金、华安证券、南方宝元基金均采取积极跟进策略,中外机构在深圳本地股方面已经达成共识。

  四、耐心等待行情曙光

  从机构操作手法分析,主力筹码转换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一方面基金在银行、汽车、钢铁等主流板块的筹码尚未减持完毕,后市还需要一个以时间换空间的过程。另一方面主力机构在科技股、深圳本地股方面的仓位明显不足,许多科技股在本周的换手率均未超过10%,显然还需要数月以上的建仓时间,才能够吸纳到足够的筹码。因此,在主力尚未调整好资金部署之前,启动新一轮行情的条件尚不具备。从技术面看,目前5日、10日、20日均线已经形成了下降通道,大盘短期内难以有大的起色,行情曙光仍须耐心等待。就部分科技股而言,主力正在加快建仓速度,但由于大盘并未真正扭转下跌趋势,同时也不是所有科技股都具备中线投资价值,因此投资者不宜追高,而应等待其技术性回抽之后再从容介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