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肖建军 > 正文
 
肖建军:扩容压力制约大盘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2日 18:12 新浪财经

  国信证券 肖建军

  本周深沪股市继续在市场扩容的压力下阴跌探底,周五华夏银行上市带动两市银行股大幅回落,大盘再度下探1400点支撑。由于收盘指数为全周最低点,短线做空能量仍将释放,股指将击穿1400点继续考验下一支撑位1380点。

  影响本周大盘走势的主要因素是华夏银行的10亿新股上市。周三、周四为了给其上市营造温和的环境,银行股带动大盘指标股有所走强,使两市大盘勉强形成弱势反弹的形态,但周五华夏银行的高开低走还是对大盘走势形成较大冲击。

  ST股和超跌板块的反弹行情仍是本周短线活跃的市场热点。其中,ST股的走强得益于两方面的题材刺激:一是连续三年亏损而暂停上市的12家ST股大多中期扭亏提出了恢复上市的申请,其中ST渤海已率先上市交易;一是部分重组股在下半年加快了资产重组的力度,上市公司股权转让的消息不断见诸报端。而大盘的弱势更为这些低价重组股反复炒作提供了较好的机会。在超跌股方面,近期的反弹行情越来越呈现出行业板块联动的走势特征,旅游、商业、房地产和医药板块的活跃走势大多有一定行业基本面的题材刺激。同样是因为大盘弱势的制约,介入这些超跌股行情的资金短线炒作的特征较为明显,不排除部分资金对某些潜力股的介入具有中线考虑,但机构也将中线建仓的意图隐藏在短线低吸高抛的波动中。相比而言,基金重仓股的调整行情还没有结束,虽然这一板块的走势分化已经显现出来,但还不到能再度走强的时候。

  从大盘走势来看,政策面的不明朗固然制约了大盘止跌走强的努力,但近期的弱势主要由新股扩容压力引起。从南方航空到华夏银行,伴随着大盘股的发行上市,近期的新股扩容丝毫没有受股市低迷的影响而减缓。但是国阳新能上市后股价已逼近发行价的现象表明市场在无声地对扩容发出抗议。而在华夏银行以后超级大盘股长江电力何时发行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虽然近期有传闻长江电力的新股发行可能会因为股市下跌及其它原因而适当延后,但投资者显然对这种无关痛痒的做法不满意。新股扩容压力将在更长的时间里制约大盘走势。

  短线来看,1400点对大盘的支撑力度已经大为降低,下周击穿的可能性较大。而根据本栏对趋势分析的一贯看法,大盘正在运行的头肩底形态允许股指最低可以下跌到1350点附近止跌都属于有效,不影响未来在中线爆发出较大的反弹行情。因此投资者应以平静观望的心态对待近期的调整行情,不要在大盘的低点做最悲观的平仓操作。

  热点方面,我们仍然建议投资者沿着三个思路挖掘中线潜力股;首先,基金重仓股方面我们相信在个股分化的基础上部分个股走强的可能性较大,目前看以金杯汽车为代表的前期涨幅较小、回调幅度较大的个股上涨潜力更大;其次,科技股方面关注哪些低位启动的个股如中关村,而前期已经炒作近期回调的个股如中信国安等应耐心寻找低位建仓的时机,否则有短线被套的风险;最后,更值得关注的还是近期底部放量的非主流板块,如医药、商业、旅游和房地产板块等,这些个股低位介入中线上涨潜力较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