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广发杨敏 > 正文
 
杨敏:底部总是在痛苦中诞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 18:05 新浪财经

  广发 杨敏

  周四大盘仍表现低迷整理的走势,成交量仍是困扰市场的主要因素。今日沪市仅成交41亿元,扣除新股山东黄金首日上市的成交部分,成交实际上仅约37亿元。成交量一直是制约大盘近日反弹的主要因素。

  从今日的盘中看,首先,今日上市新股山东黄金表现突出,是盘中主要闪亮点。山东黄金是继中金黄金之后短期内上市的第二只黄金股,从股本结构和业绩情况分析其比中金黄金更具优势,在中金黄金上市首日示范效应下,该股涨幅度较大且表现稳健。这两只黄金股上市后无论是涨幅、还是换手率都较此前一段时间大得多,其良好表现说明有主力积极参与,将对未来新股和次新股板块有所影响。

  从形态上看,前不久上市的南方航空比当前大盘形态上强得多,考虑到其参与者主要是机构,共同的利益将会使其后市涨多而跌少,加上华夏银行的今日发行,上市也为期不远,上市后其有可能与南方航空相互作用,作为大盘股,在当前成交量较低的情况下,其举手投足对大盘的影响举足轻重,因此,其有可能重复中信证券中国联通上市后共同大幅飙升的历史。若是如此,在中金黄金和山东黄金有主力参与的情况下,次新股板块有望被借机“炒”一把。同时部分次新股已经逐渐突破板块空头重围,如今日表现突出的海正药业航天信息

  其次,涨幅榜上的个股多具有超跌股、重组股和小盘股的特色。鲁润股份今日放量涨停,其今日换手率约4%,这与当前低迷的市场形成鲜明对比,其具有小盘和超跌特点。说到个股,也不得不提南京新百,该股近日连续放量上扬,自8月18日以来,其累计换手率超过40%,最大涨幅也超过40%,所说该股因与德隆合作实施MBO而受到追捧。最后,庄股跳水现象仍令大盘望而生畏。在跌幅榜上,望春花ST中燕乐凯胶片古越龙山郑百文跌幅较大,居跌幅榜前列,除乐凯胶片作为蓝筹科技股因前期涨幅较大而大幅下跌外,其它几只个股形态上均呈现出庄股特征,特别是ST中燕和郑百文近日大玩“过山车”,让人心惊肉跳。这些个股的下挫直接导致大盘今日尾市的下挫。

  成交量的低迷,大盘不愠不火的阴跌,如同钝刀子割肉,让投资者倍受煎熬。但面对今年“二八”现象,多数个股惨烈地缩水,我们已经吞下了一江苦水,可能还会有最后一口,现在,我们还有必要在乎这一口吗?从投资者心态来看,目前广大投资者牢骚满腹,且牢骚的话题得到市场的普遍呼应,如《拿什么拯救你,我的股市?》,现在有近半数股东帐户成为“死帐户”等,在市场产生了强烈反响。

  从消息上看,继华夏银行发行后,市场扩容速度有增无减;在央行通过市场公开操作加大货币回笼后,又打出更大的“牌”——提高贷款准备金;在股市经历持续寒冬之时,市场谈论警防投资过热的论调又起;这些对股市的利空作用将相当明显,历史经验表明,频繁利空常常可以打压出一个较为坚实与重要的底。同时,还有一个比较怪的现象,只有在底部区域时,利空的传染力最佳,即说到哪一条利空,大家都清楚。与大盘处于1300点附近时,市场大谈特谈推倒重来,有着异曲同工的意义。就技术而言,大盘自7月18日1540点以来鲜有的像样的反弹,有可能会在1400点附近一带出现集中反弹。

  值得强调的是,真正的底部很少被发现,参与的人则更少。再说我们是人,而不是神,真正出现底部特征时,我仍会保持怀疑的态度,而错过机会。那么我们何不在相对底部区域先参与一部分呢?就当前而言,我认为已经进入底部区域,部分重仓的投资者不要在此阶段割肉,免得割了一个地板价。而仓位较轻的投资者,则可逢低分批适量买入,特别是放量下跌恐慌盘出逃之时,更是参与的好机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