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北京首证:两市成交量继续萎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 16:43 新浪财经

  今日市况:

  今日沪深两市窄幅整理,尾市小幅涨跌。其中沪指以1425.36报收,上涨0.15点,全天成交36.47亿元。深圳成分指数下跌7.33点,以3181.06点报收,全天成交21.25亿元,今日两市成交量继续萎缩。

  热点话题:

  昨天交易所回购市场继续全线暴涨,短期回购品种涨幅更是惊人。R001涨幅达881.734%,R002涨幅也达到453.259%,RC001的涨幅更是高达1138.39%。R003继上个交易日大涨510.59%之后,昨天最高涨幅也曾达到246.82%。回购市场为何如此暴涨?从市场反馈的信息看,近期回购市场暴涨主要是因为机构在利用回购融资的做法拆入资金,以参与华夏银行的定价发行。根据发行公告,华夏银行昨天上网定价发行4.5亿股,8月28日将再向二级市场投资者定价配售5.5亿股。市场预期,参与申购资金可能会达到5000亿元。确定了申购数量就可以推断出大致的中签率。以5000亿元计算,那么上网定价的中签率大致为0.5%,以4000亿元计算,中签率大致为0.63%。由于华夏银行的发行价并不高,参照招商银行40%的首日涨幅,即使近期大盘表现不佳,估计华夏银行的首日涨幅也会达到30%。这样一来,参与华夏银行申购的资金收益率可能会在0.15%和0.189%之间。有了这样的基准,就不难理解近期回购市场为何会如此暴涨。昨天的3天回购即R003恰与华夏银行的申购周期相重,以其均价9.705%计算,融资的成本约为0.08%,即使以其18%的最高价计算,融资的成本也只有0.14%。排除风险因素,与申购收益率相比仍有利可图。短期回购的大幅上扬显示出市场对华夏银行的预期甚高。不过也正因为机构进行大量的短期回购,所以在华夏银行发行结束后,短期回购特别是R001、R002等可能还难以出现大幅下挫行情。毕竟还有机构需要拆入资金以弥补申购资金的缺口。这样看来,回购市场的活跃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热点分析:

  在今日的市场交易中,重组板块表现出高度活跃,大盈股份、海鸟发展等个股涨停,相当一批ST个股出现在涨幅前列,近期行情持续走弱,蓝筹股的振荡牵引了大盘重心的下沉,也抑制了市场机构的参与激情,有限的市场资金只能选择运作难度比较低的重组板块进行运作,这也是弱势环境中市场资金的无奈选择。短线而言,重组板块还有活跃的可能,不过我们也需要注意该板块的市场风险,主要是:1、该板块由点及面全线激活,意味着该板块的短线振荡也将近在眼前了;2、重组行情的活跃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郑百文及ST中燕的强势攻击刺激,但郑百文已经上涨到广大散户的成本附近,进一步上拓的难度明显增加,短线振荡概率加大,而ST中燕经过连续的强势后也显现疲态,股价的跌停意味着短线的强势可能划上休止符,如果这两个股票见顶,则重组行情的攻击力度也收到抑制。3、参与ST板块行情的基本上都是短线的投机性质,科技板块是资金的建仓操作,能够表现出持续的活跃,但重组板块只是市场资金的短线投资炒作,决定了板块的持续能力是有限的。4、重组板块中的ST个股风险还是比较明显的,随着股价的短线反弹,股价风险也开始增加,投资者也需要注意回避ST股票基本面的风险。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对重组行情的活跃保持一定的清醒,注意适当的逢高减磅操作。

  后势研判:

  虽然个股行情比较活跃,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依靠重组行情充其量只能维持市场的交投活跃程度,但不能化解市场的危机。事实上,目前行情止跌企稳并展开强势反弹的条件还不成熟,华夏银行已经发行,估计在不久的将来,另外一个航母上市公司长江电力也将发行上市,一方面是体现市场的扩容压力,另一方面也将制约机构资金的运作激情,在这两个股票没有登陆市场之前,始终会影响行情的发展。与此同时,沪指在下降通道中振荡盘跌,均线系统空头排列并继续发散向下,也制约着行情的发展,在大盘重心还不稳定,市场尚未形成鲜明领涨热点之前,估计大盘都将维持弱势的整理,即使出现短线的反弹,力度也极其有限,并不排除进一步下探的可能,操作上以谨慎为主,观望可能是不错的选择。

  首证点股:

  湘计算机“联姻”新加坡MFS上升通道形成

  湘计算机(000748)公司主营业务范围为开发、生产、销售中西文字符图形终端、网络终端、金融机具、通讯产品、机电一体化产品及成套商用电子设备、税控系列产品、软件及系统集成、打印机、新型化学电池等。据有关媒体报道,7月底湘计算机FS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挠性线路板(FPC)项目暨湖南维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签字仪式,此次合资将使湘计算机成为国内乃至全球重要的电路板及装配基地。新加坡MFS科技有限公司是在新加坡证交所挂牌的上市公司,是世界知名的挠性电路板制造企业,制造技术及相关服务居于全球领先地位,主要客户包括摩托罗拉、飞利浦等国际知名的大企业。根据合资合同,新建合资企业湖南维胜科技有限公司将由双方共同出资经营,新的制造厂将拥有最新的、最先进的挠性电路板(FPC)的制造技术。建成投产的湖南维胜科技有限公司将与两公司此前成立的合资企业维用---长城电路有限公司共同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集高精密多层电路板与挠性电路板于一体的电路板制造基地。

  从走势上看,7月底在6.49元止跌企稳后,该股很快便放量突破中期压力线,近三周围绕90日均线缩量整理形成较平缓的上升通道,近日探低回升并逼近通道上轨,中短期均线多头上行构成十分明显的支撑,长下影阳十字星也呈蓄势上行特征,周线组合及形态均显示近期很可能会继续上攻,建议中线多加关注,近日则可适当留意年线的阻压。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