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万国测评专栏 > 正文
 
万国测评:大盘可能形成三重底形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 18:04 新浪财经

  周一大盘受消息面影响大幅跳低4点开盘后,基本上呈单边下跌走势,虽然前后市各有一次反弹,但最终还是均报收在次低位1422.18和3181.07点,跌幅为1.16%和0.86%,成交金额45亿和24亿,沪市略有放大,深市则稍有萎缩,总体继续表现为阴跌探底的走势。

  由于周末央行宣布自2003年9月21日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由现行的6%调高至7%,虽然幅度很小,并且绝对值依然很低,但由于市场本来就处在相当弱势中,自然会
把利空因素大幅放大,所以我们看到,四大银行股都大幅低开,并且最终的跌幅都超过了大盘,形态上也均形成了破位后加速下跌的态势,可以说是造成大盘加速下跌的主要动力。

  从技术面看,虽然周一低开收出中阴线有一定的加速趋势,但由于成交量并没有明显的放大,空方能量可以说并没有得到充分的释放,故即使日K线和周K线大部分短线指标都已进入超卖状态,要想在短期之内止跌也有一定的难度,B股指数由于在上周出现了放量大跌,目前反弹力度相对就较强,深圳成份B指周一还是飘红的。

  准备金调高主要是为了防范商业银行贷币信贷增长过快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实际上目前商业银行的贷款结构主要集中在房地产行业上,央行上半年大量发行票据、回笼资金也是因为下半年商业银行会有大量的房地产贷款收回而预先采取的措施,而其它行业贷款比例都极低,并不存在多少潜在的风险,而且央行有关负责人还明确表示,准备金率调高后,商业银行仍将保持适度的流通性水平,即使有流动性困难的商业银行还可根据相关规定向央行申请提前收回其持有的中央银行票据,或者卖出债券用于弥补存款准备金,而单单这两项金融机构目前就持有24000多亿元,而准备金调高后,只冻结商业银行1500亿元的超额准备金,可见此次调高确实不会对商业银行的贷款能力产生大的影响。

  近期笔者注意到消息面利空因素较为频繁,似乎有集中释放的现象,而这往往也是大的底部来临前常有的现象,可以说消息面的底部特征已经来临,关键是技术面底部特征还不是很明确,而从周K线和月K线分析,2001年6月份至今,上证指数两个低点分别是在1339和1311,而国内证券市场最重要的两个底部都是以三重底的方式形成的,如92年-96年的386、325和512,97年9月-99年5月份的1025、1043和1047点,看来此次也较有可能是三重底形态,那么1350点一带的概率较高,而现在上证指数已经在1420点,空间确实不大,因此操作上依然以守仓为主,仓轻的投资者则是以低吸为主。

  从板块上看,周一跌幅居前的除了银行股以外,主要是一些近期有较高涨幅的大盘股,如四川长虹、深科技、海虹控股东方明珠广电电子等,也是近期的主力品种,它们都有较多的获利筹码,可以说确实有一部分资金在短期离场,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有业绩支撑的大盘股就相对抗跌,中国石化宝钢股份都收出了阳线,三大汽车股也是飘红的,业绩较优的钢铁股也大多逆势上攻,如凌钢股份韶钢松山等等,也表明有炒底资金开始低吸绩优股,其它跌幅居前的则大多是基本面恶化的,如中科合臣上市不到3个月就发布预警公告钜坏愕#辉瓤嘏坛潭冉细叩?a href="http://stock.sina.com.cn/cgi-bin/stock/quote/minline.cgi?symbol=600059&country=sh" target=_blank>古越龙山则开始加速补跌,涨幅居前的也大多是近期的强势品种,郑百文ST中燕均报收涨停,股价均已接近年内的最高位;南京新百继续强势上攻,体现出一定的强都愈强的特征,徐工科技也是如此,可惜它们大多是问题品种,虽然在目前的大势下,还有短线资金活跃是好事,但对市场总体影响太小。

  以前笔者多次谈到今年的行情是基于价值挖掘为主的,所以要想大盘涨,一定必须是大盘蓝筹股带动,反之也就没有行情,下半年的一路下跌正是因为投资理念受到质疑后引发的,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