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华夏银行终上市 > 正文
 
弱市启动航母 华夏触发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 14:17 证券导报

  中证资讯 徐辉

  上周五华夏银行发布招股说明书,这意味着股市又将迎来一只超级航母。华夏银行将成为A股市场第8只流通股不低于10亿股的股票。在目前大盘风雨飘摇之际,华夏银行的发行、上市将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冲击?其又将给目前蓝筹股核心力量——银行股带来怎样的影响?

  上周五公布的华夏银行招股说明书显示:华夏银行此次共发行10亿股A股每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5.6元发行市盈率为19.86倍。据了解华夏银行此次发行将向二级市场投资者定价配售5.5亿股上网定价发行4.5亿股最终发行数量将取决于申购后回拨机制的执行情况。

  弱市发华夏——凸显一级市场压力

  华夏银行发行选择这样一个时机发行,在市场背景方面有以下几个看点:第一,目前市场较弱,沪综指连续三个交易日处于1450点以下;第二,价值投资理念遭到空前质疑,以金融股、汽车股为首的五大板块成为了近期市场下挫的拉动力量;第三,券商会议刚刚结束,对于市场规范与发展的政策调子基本得到统一;第四,发行、上市速度不断加快,6、7月份的筹资规模几乎相当于今年前5个月份的1.5倍。

  那么在这样一个市场大背景下,华夏银行的发行与上市就显得比较不一般。首先,此举反映市场融资的压力相当大。去年10月以来,新股发行节奏相对放缓,使100多家“过会”的拟上市公司出现“塞车”排队的现象。市场融资功能遇阻、等待上市的企业难受、中介机构受拖累以及上市资源流失等问题,凸显了目前一级市场面临的尴尬处境。

  其次,在目前时机进行华夏银行的发行可以折射出管理层对目前市场的认同。作为股市的基本功能之一,融资功能一直被包括管理层在内的市场各方广泛关注。由于新股发行会吸引市场资金,所以扩容的速度和节奏往往与市场走势呈逆向关系。发行速度减缓,市场会相对走好;反之依然。以往新股发行常常会与市场走向联系起来。市况好时发行速度加快一些,市况差时发行速度减缓一些。6、7月份随着新股发行速度的加快,市场最近两个半月出现了持续走弱。5月底沪综指收盘在1576.26点,8月21日沪综指收盘点位在1441.09点,下跌幅度为8.57%。在目前时机进行华夏银行的发行可以折射出管理层对目前市场的认同,也就是说目前市场的走势完全在预计的范围之内;或者说华夏银行的发行与上市不会对市场产生更大破坏力。

  如果急速下挫——正是买入时机

  事实上,华夏银行上市的消息在周四午后已经传出。从先知先觉者的反应来看,市场似乎还并未受到大规模的打压。相反,周四股指在午后逐级上行,将早盘的失地收复,尾市沪综指几乎以平盘报收。热点方面,一些新股和权重股成为了受到多方的青睐。南方航空中金黄金清华同方三只老股成交在1亿元以上,而且均以红盘报收;中国联通中国石化也一反近日回落之势,出现了反弹走势。究竟是多方在刻意营造缓和气氛迎接华夏银行的上市呢?还是市场确实认为目前回落已经到位,华夏银行上市将形成最好的打击?

  我们判断华夏银行发行的消息公布,会对市场走势产生一个短期的负面的影响。不过市场最终的走势取决于其历史的走势,股票价值判断也只能由过往的业绩来推断。华夏银行上市对于市场的影响是外在的,它可能会在短期内造成市场资金的流失,从而对股票、对指数形成压力,而市场最终的定位依旧由其本身的价值决定。

  那么,抛开华夏银行上市,目前市场走势又该如何判断?笔者认为可以从三个角度来观察,第一,综指情况如何?第二,代表整体市场的流通股指数如何?第三,市场主流板块状况如何?通过对相关指数的研判,我们发现综合指数目前处于持续下行的状态之中,目前尚未筑底或反弹迹象;其次,抛开权重股影响的两市流通股指数显示,目前市场真实的点位距离市场最低点只有4.8%的空间,也就是说市场可能快触底了;再次,主流板块方面,汽车板块指数和金融股板块指数均经历了较深幅的调整,6月以来的调整幅度已经达到今年涨幅的50%,目前正处于黄金分割位上。这些情况显示,市场并无大幅回落的空间。(上接第一版)所以,华夏银行上市如果确实造成市场的急速下挫,倒是给机敏的投资者一个介入心仪股票的时机。

  银行股调整深刻——存在发动一轮反弹行情的较大可能

  华夏银行上市,影响最大、最直接的莫过于对银行股的影响。那么,银行股的现状如何?银行股会华夏上市之机引发一轮反弹行情?

  对于目前银行股现状有几点值得关注:第一,银行股调整已经相当深刻,与汽车股一起,成为6月初以来市场下行的拉动力量。银行股作为今年核心资产的主要组成部分,在上半年曾经有较为抢眼的表现。不过进入6月以来,随着价值投资理念和价值投资行为进入一个消化期,银行股开始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以银行股板块指数的情况来看,其6月初至今的回落幅度达到17%。银行股与汽车股一起,成为了6月初以来市场下行的拉动力量。

  第二,已公布中报显示,部分银行股经营情况良好。目前四只银行股只有民生银行和深发展公布了2002年中报业绩,深发展的情况不是太理想,而民生银行则保持了高速增长的势头。上半年民生银行实施了业务结构战略性调整,使业务保持了快速增长。主营业务收入49.14亿元,同比增长62%实现净利润6.4亿元,同比增长48%。在业绩增长的同时,民生银行的资产质量保持良好。不良资产率1.74%,比上年末降低0.3个百分点。

  第三,以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对银行股高度认同,但博时系减持招商银行值得留意。基金半年报显示,银行股成为了基金眼中较少值得投资的股票。据统计,二季度基金对于招商银行的增持力度极大,累计增持量达到1.3234亿股;对浦发银行的增持也达到3193.9万股。但部分基金如博时基金对招商银行等银行股持有不同看法,认为定价偏高;另外,深发展在二季度遭到基金减持,减持量为839.4万股。(以上数据由基金二季度10大持仓统计,10大持仓以外数据未计算入内。)

  另外,我们注意到8月21日上市的国阳新能上市首日的涨幅仅为10.73%,这是由市场环境、发行规模、从事行业等多方面决定的,不过综合比较来看,其从事行业并不差——煤炭采选业的大型公司,发行规模也属中等偏大——1.5亿股,所以,应该是目前市场环境造成上市涨幅缩小。以此推测,未来华夏银行上市估计首日涨幅也不会过高,首日升幅应在25%左右;上市初市盈率在25——30倍之间,与目前民生银行的市盈率相当。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从中线的角度来观察,银行股似乎已经调整到位,其籍华夏银行发行、上市,探出中线低位,从而引发一轮反弹行情的可能性比较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