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中科证李娜:地量小阳线意味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 10:00 证券日报

  中国科技证券 李娜

  昨日沪市成交金额只有36.8亿,为今年1月3日以来最低水平。从盘面上看,券商会议召开在即,券商股宏源证券、中信证券、陕国投有所反弹对大盘止跌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德隆系的天山股份、庆丰股份的突出表现对引领大盘反弹更是功不可没。

  由于昨日收出缩量小阳线,对后市的分析显得扑朔迷离,我们试从如下方面进行分析

  其一,地量应该意味着地价

  地量地价是市场上一句著名的股谚,但在实战中,多数情况下是地量之后还有地量,地价之后还有地价,似乎并不好把握。其实具体分析,还是有迹可寻的。我们认为首先地量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不能说一出现一个地量就认为是底部了,而具有研判意义的就是在持续地量后,量能再度萎缩而股价不再创出新低,这往往意味着空方力量趋于衰竭,此时判断地量地价准确率较高。

  其次,出现连续地量的过程往往伴随着技术指标处在低位,特别是出现背离。

  第三,地量地价时,尽管指数变化不大,但个股的活跃度开始增强。如果具备以上三点情况,基本可以判断地量地价的确立。如果我们分析昨日的大盘走势的话,应该说基本符合以上技术上的判断。

  其二,表明市场处在观望中

  近期制约大盘反弹的最大压力来源于市场的扩容。而近期市场关于长江电力、华夏银行将发行上市的消息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

  另外,今日召开券商高层会议,会议的内容目前有多种猜测,值得注意的是在证监会下发的征求意见稿中,主要的内容就是关于券商的公司治理以及内部控制问题,这可能与市场猜测有距离,客观上造成了上周五的下挫。因此市场对于今日的会议显得格外谨慎,盼望利好又害怕落空的心态在昨日的市场中表露无疑,这也从侧面证明市场的信心十分脆弱,而往往这种时候都是大盘孕育转机的时候。

  尽管我们到目前还无法确认此次券商会议可能出台的措施,但是无论如何,在券商生存面临困境的情况下,各路诸侯恐怕也不会闲着,问题总会反映的,寻求管理层的表态也是可行的,因此对于会议的把握还是可以偏多一些,特别是股指在此之前出现下跌的情况下,会议成为转机的可能加大了。

  第三,市场做多动能开始积聚

  尽管市场的反弹力度较弱,但是仍有亮点可寻,一是近期德隆系概念股天山股份和庆丰股份的反复走强,除了超跌的原因外,也表明了一些主力敢于做多,这一方面是对前期关于德隆系的不利传闻有力回击,一方面也是对后市有信心的表现;二是近期南方证券重仓持有的中成股份、金陵药业、安彩高科等表现十分积极,而其他券商重仓持有的品种如华泰证券的升华拜克、江山股份、国泰君安的航天机电等的积极表现,表明券商开始自救,而这种自救发生的背景是在券商大会召开之际,可见先知先觉的主力已经嗅到了政策面可能的变化。

  第四,仍有不确定因素

  本周扩容压力依然较大,山东黄金13日发行,中金黄金14日上市,凌云股份15日上市交易,这对短期市场仍构成压力;

  另外目前对大盘影响最大的问题仍是资金,资金的追高意愿不足,股票拉高后很难吸引跟风盘,炒作超跌股的主要是短线资金,主流资金几乎没有动作,资金都在等待市场进一步的明朗,以目前市场的成交量,不可能向任何方向突破,因此在反弹中关注成交量的变化仍是最为重要的,如果今日会议有消息出现,若出现放量反弹上午达到50亿以上可在第一时间加仓,关注的重点品种是量能居前的超跌股、券商重仓股等,接近发行价的新股、次新股。如果受消息刺激而反弹无量的话,应果断将仓位降至半仓以下。

  综合以上消息,可以看出,机会是跌出来的,风险是涨出来的,昨日两市如此低迷的成交量即便在以前也是地量水平,在此区域割肉的效果远远低于换股的效果,因此在操作中应首先考虑利用此次反弹调整持仓结构,网络传媒数字电视板块、深圳本地股、东北板块以及券商重仓股中超跌的品种可重点关注,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超跌次新股可作为关注的重点,该板块已经严重超跌,市场开始出现弱者恒弱抛弃该板块的声音,表明这一板块基本到达大底可重点留意接近净资产和发行价的品种。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宽 容
·[王 菲] 人 间
·[郑秀文] 舍 得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