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专家访谈:深圳本地股缘何走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 08:03 证券日报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拉出久违的长阳,成交量也有所放大,市场活跃的趋势开始明朗化。深圳本地股成为昨日反弹的急先锋,在深赛格涨停的带动下,除太太药业以外的74只深圳本地股全线飘红。在该板块带动下,深成指大涨35.71点,并连续第五天拉出阳线。深圳本地股走强的背景是什么?这种强势还能延续下去吗?

  主持人:汪华峰;特邀嘉宾:黄海丰 彭蕴亮 秦洪

  主持人:在连续下跌近三个星期之后,昨日大盘终于放量拉出中阳线,深圳本股成为反弹的急先锋,出现大幅拉升的走势。该板块为何昨日会整体走强,成为多头反弹主力呢?

  广发证券黄海丰:基本面的重大变化是构成深圳本地股近期连续走强的主要原因。温家宝总理日前指示,特区还要办下去,而且在新形势下要办得更好;今后深圳仍然可以作为新形势下改革的试验地、开放的窗口,继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最近,以《内地与香港建立更紧密贸易关系的安排》的签署(简称CEPA)为契机,市场又将希望的目光投注到深圳本地上市公司与深圳证券市场的发展方面上来。此外,深圳政府官员透露,由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专家组成的7人调研小组日前已经抵达深圳,正在该市开展全方位调研活动,内容主要是针对深圳市未来发展的目标及定位问题进行思考。估计该次调研可能使“深圳面临的宏观政策环境有重要改变”。正是这个消息使得昨日深圳本地股出现大幅拉升的走势。深成指也连续走出五连阳,明显强于深圳综指和上证综指。

  亚洲证券彭蕴亮:由于政策定位不明朗,深圳已经多年没有发行新股,而创业板自2000年提出后,迟迟没有推出,导致深圳指数多年来均在低位徘徊。而自党的十六大以后,中央对深圳十分重视,并及时采取了相关对策。广受关注的CEPA已正式签署并公布,这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经济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其实施将为香港经济注入全新的活力,也有利于带动深圳的港口、物流、金融服务业的全方位发展,最终实现双赢格局。在CEPA框架下,香港的金融服务业将扩张到深圳及内地广大地区,深圳及内地同业在吸收利用这些资源的过程中将得到显著的提升和发展。目前,深港两地已经融合成为一个金融、经济圈,中央在考虑香港问题的同时,也十分重视深圳的发展,这是国家重新为深圳定位的深层原因。在此背景下,深圳本地蓝筹股连续走强,盐田港已经创出23.42元的历史新高,而深赤湾也突破了上市以来的最高点。我们注意到,深圳成指自1996年创下6103点的历史高点后就一直处于长期调整状态,至今点位只有高点的一半左右,调整的时间和空间已经到位,在政策面的刺激下启动新行情的概率相当大。如果行情发展比较顺利,那么深圳本地股的这次启动将有望带动大盘走出底部,出现恢复性行情。

  主持人:具体来说,CEPA将会给深圳带来那些好处呢?

  江苏天鼎秦洪:这里牵涉到一个城市功能重新定位的问题。因为CEPA将使香港与内地尤其是深圳及珠江三角洲经济的联系更为紧密,而且还促使了深圳服务业、物流业的增长,在此影响下,已有媒体发表了诸多CEPA对深圳服务业、物流业甚至房地产业的促动意义,随着时间的推移,影响力也逐渐显现出来,反映到证券市场上,就是疲软已久的沪深两市迎来了前所未有的一轮报复性的反弹行情。目前来看,上海已确定了自身的城市定位,但深圳尚在寻找中。而在深圳市逐步探寻自身定位的过程中,部分上市公司必然会先走一步,成为深圳市乃至整个行业发展的领军人物。所以,后市深圳本地股应该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走势分化。

  广发证券黄海丰:CEPA的签署,给深圳提供了一个新的历史机遇。深、港两地更紧密的商贸、金融融合与产业转移,大珠三角地区之间、华南与中国及至世界范围内的物流进一步畅旺,都将给与香港毗邻的深圳的相关产业如港口、航空、铁路陆路运输、地产置业以及相对应的服务与贸易的发展带来较好机遇。深圳市场由于近两年逐渐被边缘化,城市定位越来越模糊,温总理的讲话和CEPA的签署,重新肯定了深圳市的重要地位。而深圳城市的重新定位是深圳本地股走强的重大契机。深成指的连续走强表现市场已有先知先觉的主力资金在其中进行吸纳。

  主持人:像其他板块行情一样,深圳本地股行情如果在后市进一步深化,必然会出现个股在走势上的分化迹象,投资者在这里面又应当注意哪些问题呢?

  广发证券黄海丰: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深圳本地股在历史上也有好几次大的表现。去年上半年的重组概念的炒作下,诞生了如深深房、深鸿基等大牛股。但是今年上半年两市的投资理念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有业绩的个股受到了主流资金的追捧,而业绩较差的个股股价却不断地创出新低。深圳本地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由于历史等多方面的原因,总体来看呈现出参差不齐、两极分化的局面,既有中兴通讯、盐田港、中集集团、深赤湾、深万科、华侨城、农产品、招商银行等业绩突出;也有世纪星源、深物业、深石化、深中华、深宝安、深深房、盛润集团、深特力等大批业绩欠佳、在退市边缘挣扎的绩差公司,而ST星源由于业绩的下滑目前已成为两市股价最低的上市公司。深圳本地的上市公司从总体来看,其业绩水平呈现下降趋势。今年的市场已经形成一个重价值、重业绩的投资理念,价值发现已经深入人心,只有那些业绩好的个股,或是行业或公司业绩复苏的个股才会受到主力资金的青睐,因此对深圳本地股的炒作也不能脱离这个价值投资的主线,业绩仍是选择深圳本地股的重要参考指标,如深发展、深科技、长城电脑、深万科、深桑达、招商局、深中集等,预计将有更多的机会被市场关注。

  江苏天鼎秦洪:仔细观察一下昨日涨幅居前的深圳本地股,我们可以发现,带有B股的品种走势十分抢眼,显示出B股的强势对近期本地股行情的演化也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道理很简单,B股股价拼命往上拱,逐渐缩小了原本差距很大的A股与B股的价格差,从而刺激了A股价格重心往上抬的趋势,这与以往的A股带动B股虽然有了变化,但是双向联动的效应还是比较明显的。这个焦点也可以值得投资者关注。但是,深圳本地股昨日的集体走强并不意味着它们由此告别熊途。因为深圳本地股数量庞大,而且分布在不同行业中,受到政策变化、城市定位等影响各一,从而使得他们的走势必然出现分化。但我们认为,招商局、盐田港等个股还是值得投资的。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陈慧琳] 薰衣草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