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南航“海归” 是否能平稳着陆 > 正文
 
彭蕴亮:南方航空上市影响几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25日 10:04 新浪财经

  亚洲证券 彭蕴亮

  继去年9月超级大盘股中国联通登陆国内股市之后,已在香港发行H股的又一只大盘股——南方航空今日将在A股市场上市。鉴于航空板块已经在前期的非典当中遭受严重打击,该股上市影响几何?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1、对大盘有何影响

  南方航空上市之日正值大盘处于见顶后的回落调整中,大盘自然形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其心理层面的影响较重,实际影响却有限。南方航空流通盘为10亿股,相对于小盘袖珍股而言,南方航空也算得上一个庞然大物,但相对于中国联通、中国石化等航母型超大盘股而言,南方航空流通盘显然不可同日而语,对大盘的影响并不大,对市场也并不构成实质性的利空。我们注意到,南方航空的发行全部通过市值配售方式来完成,并不占用一级市场资金,因此也谈不上对市场资金面构成压力的问题。同时,南方航空的发行价很低,只有2.70元,这样的价格对市场而言是有很大吸引力的,这种低价位发行的公司很可能成为机构资金积极参与的对象。可见,南航发行上市对大盘的实质影响是有限的,投资者大可不必言之色变。

  2、对航空股有何影响

  目前市场中有三家航空类上市公司及4家机场类上市公司,南方航空的发行对这些公司有一定的影响。在南方航空发行前夕,市场对航空类股票及机场类股票进行短线的炒作,以积极姿态来迎接南方航空的发行,从昨日深圳机场逆市上扬就可见一斑。但我们估计航空类股票可能也仅仅是短线的活跃,其持续力度并不会很强。同时,由于本次南方航空A股发行价仅为2.70元/股,大大低于去年发行的上海航空5.33元/股的发行价,因此将不可避免地对某些小盘航空股产生一定的冲击。如沪市的洪都航空,其发行价为14.98元,现价8.37元,扣除其大比例分红送股因素后,复权价在12元以上,南航上市后,在比价效应的作用下,其股价必然有向下价值回归的要求。但由于南方航空发行价高于流通盘较大的东方航空,因此不会对大盘航空股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3、上市定位在何方

  从公司基本面分析,其主营业务为航空客运、货邮运输业务,客运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0%左右。具有国内最大规模的航机数量及航线网络,经营喷气式民用航空运输飞机122架,经营国内、国际航线349条,通航城市88个。近三年的旅客运输量、每周定期航班数量、飞行小时、航线数目以及机队规模在国内各航空公司中排名第一,同时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拥有独立培养飞行员能力的航空公司。据南方航空招股说明书,此次发行的十亿A股全部采用向二级市场投资者定价配售,每股定价2.7元,净筹资额将达264亿;本次发行市盈率为18倍,远远低于目前中国A股的平均市盈率47倍。据此计算,其二级市场定位预计为3.1-4.45元之间。3.5元下方具投资价值, 4.20上方建议获利了结。

  从技术上看,目前均线系统已经形成短期下降通道,预计大盘近期仍将一振荡下跌为主,操作策略仍然是逢反弹出货。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体育新闻,送你皇马球票让你亲历五大球星风采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陈晓东] 心有独钟
·[张信哲] 爱如潮水
·[黎 明] 非我莫属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糖尿病久治不愈之谜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国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