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首证报告:关注成交量和公司业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 17:47 新浪财经

  今日市况

  今日沪深两市小幅反弹,沪指收复半年线,尾市双双以小阳线报收。其中沪指以1512.02点报收,上涨10.54点,全天成交55.24亿元。深圳成分指数上涨22.82点,以3329.25点报收,全天成交36.50亿元,今日两市成交量有所放大。

  热点话题

  始于去年年底,肆虐于今年上半年的非典疫情,牵动了一批相关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在目前已披露的业绩预告中,非典字样频繁现身。显然,这一突发事件已成为影响不少企业亏损和盈利的重要因素。1、旅游交通遇寒流。从业绩预告看,非典疫情较严重地打击了我国旅游业和交通运输业,处于其中的上市公司也多数遭遇"寒流"。具体而言,交通运输及社会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企业景气跌入谷底。目前为止,表示因非典疫情而导致业绩下滑或亏损的旅游类公司和交通运输类公司已超过25家。2、生化医药受益。与旅游类、交通运输类上市公司的受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生化医药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却因非典的刺激出现增长。突发的非典疫情加大了市场对干扰素、胸腺肽和丙球蛋白的需求,由此使得生物技术药物的公司由于短期的大量需求而业绩得到快速提高,如北生药业、复星实业就都预计半年报业绩将大幅增长。此外,非典也大大刺激了市场对于抗病毒类、抗生素类、调节免疫类的相关中成药、化学药、生物制品的需求。因此,生产具有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的生物制品和具有增强机体抵抗能力药品的上市公司,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实惠。此外,受非典影响,市场销售一直不振的消毒用品、洗涤用品行业也抓住难得一遇的发展机会。如北京化二作为北京市唯一一家生产消毒液原料次氯酸钠的企业,半年报业绩将同比增长50%。而南化股份等公司业绩也同样有所增长。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非典已基本得到有效控制,如无意外,这些行业下半年的发展形势将逐步趋于正常,投资者更应关注这些上市公司下半年的经营情况。

  热点分析

  在今日市场交易中,科技板块表现出相对的强势,青鸟华光、综艺股份、烽火通信等个股涨幅居前,中信国安、东方明珠等个股行情也是一度出现在涨幅前列,近期中央电视台包括各个地方电视台都纷纷筹备或已经推出收费频道,这确实是对有线网和数字电视板块而言是一个很强的刺激,与此同时科技板块是前期蓝筹股群体短线退潮后不甘寂寞的市场资金的一个重要选择方向,市场资金一定程度的倾斜决定了科技板块相对于其它板块表现出更强的活跃能力,科技板块已经成为市场发展的一条重要辅线,但是我们也需要进行适当区分,多数科技股目前还仅仅是超跌过后的反弹性质,技术上的阻力将制约股价的发展空间,只有中信国安、广电电子、东方明珠、歌华有线、广电信息等少数个股已经突破了中期下降压力线的制约而进入新一轮的涨升周期,相应这些股票的发展空间更加广阔,这些个股将成为未来科技股行情的发展希望,值得投资者重点追踪。另外我们也注意到深圳本地股的相对活跃,深宝恒、深深房、深天地等个股出现在涨幅前列,一方面在近期行情中深圳本地股跌势汹涌,其中深圳本地股中的地产股领跌本地股群体,超跌后技术上孕育着比较强的反弹要求,另一方面,CEPA签署后,对深圳产生很大的影响,由于CEPA签署以及未来通关的便利,贸易往来会明显增加,无疑将有利于深圳的港口、运输仓储、物流、旅游、公路等行业以及相关上市公司,但是我们也需要提醒投资者,深圳本地股行情目前还仅仅是反弹性质,后市的持续能力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后势研判

  近期市场中个股行情的活跃明显提高,特别是以汽车、钢铁、能源电力为代表的蓝筹股群体的短线活跃稳定了大盘的重心,在前期非典疫情所探明的低点附近,大盘展开一定幅度的反弹也是市场行为的合理选择,沪指收复半年线后为进一步的反弹也创造了一定的条件,但我们注意到市场始终没有解决瓶颈制约问题,那就是成交量的持续萎缩,以目前沪市单日成交金额不足60亿元的水平来看,大盘的短线攻击力度是相对有限的,近期行情发展的可能就是围绕半年线振荡反复或者展开力度相对有限的反弹走势,只有量能充分放大后,大盘的反弹高度可能会更高一些。不过虽然近期大盘可能没有太多表现,但个股行情会比较活跃,近期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两类股票,其一是中期业绩将出现良好增长态势的股票,其二是以广电电子、东方明珠、中信国安等为代表的部分科技股,投资者不妨多加关注。

首证投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