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北京首证:短线操作还是以谨慎为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16日 17:18 新浪财经

  今日市况

  今日沪深两市继续窄幅振荡,尾市双双以小阴线报收。其中沪指以1559.70点报收,下跌7.06点,全天成交68.81亿元。深圳成分指数下跌10.10点,以3392.78点报收,全天成交39.30亿元,今日两市成交量明显萎缩。

  热点话题

  农凯事件爆发后,与农凯事件牵连的大盈股份、海鸟发展等公司均在几家主要媒体显著位置刊登了对农凯集团的报道,监管部门对报道中涉及的公司股票紧急停牌,采取这样的措施是相当有必要的。通过停牌,一方面,公司在停牌期间对媒体报道所提及的问题自我调查并以公告的形式进行说明,这是它必须履行的信息披露义务,唯此公司股票才能复牌;另一方面,也使普通投资者有机会了解、消化公司的重要信息,进而对这些信息加以分析判断。但从这几家公司复牌前的公告来看,似乎并没有将问题完全披露清楚,对媒体报道中提出的许多问题也没有正面回答。上市公司与其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分别是两个独立法人,虽然在经济业务上可能互有往来,但各自承担不同的法律责任。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发生重大事件,如果并未对上市公司产生影响,公司仅负有澄清的义务;如果影响到公司经营性资产、生产计划、人员,特别是业绩,则要根据影响程度的大小做出详细披露。但由于公司治理结构上的缺陷,上市公司无法形成与大股东之间的互相牵制,往往存在上市公司对大股东的基本状况、生产经营一无所知,而反过来,大股东却能随意调配处置上市公司的资产和人员的情况。这时,上市公司能否真实、完整、及时地披露有关信息,就完全取决于控股股东是否履行了其对上市公司及其他股东应当负有的诚信义务了,而这存在一定的道德风险。虽然上市公司公告后复牌,但这并不意味着对相关事件的监管就告一段落了。随着事态的进一步发展,监管部门应尽可能督促公司对媒体报道作出积极、明确的回应,将那些对投资者决策有价值的信息及时披露。监管部门应保留对公司公告内容的合理怀疑,通过谈话、关注等措施,营造一个说真话的环境,这是我们现在所最需要的。

  热点分析

  在今日市场交易中,个股行情的活跃程度明显降低,虽然长安汽车出现了一定的反弹,但蓝筹股群体的振荡调整仍在延续中,一方面是因为社保基金入市后引导蓝筹股群体的结构性调整,前期涨幅比较高的汽车股、金融股都陆续跌破了30日均线,后市的进一步调整将在所难免;另一方面新投资理念取代旧投资理念还有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在目前这一新旧理念并存的时期,双方都对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具有较大的影响力。投资者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认识到篮筹股价值回归的合理性,但由于还受到旧有思维的惯性约束,对篮筹股合理的价值水平存在自觉不自觉的低估。这种认识上的摇摆必然体现为操作上的不坚定,而当不坚定的投资者相互影响并形成共振时,自然会导致市场的反复震荡。不过我们也需要提醒投资者,尽管市场投资理念的转变过程存在波折,但总体趋势是难以逆转的,新投资理念终将逐步占据主导地位。在新的理念推动下,作为市场中坚的大型篮筹股价值会逐步得到市场认同。在蓝筹股群体振荡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以上海邮通、歌华有线、东方明珠为代表的科技板块的相对活跃,同时也看到了ST股票的大面积活跃,主流热点的退潮为市场失去了明确方向,非主流热点的短线活跃只是一部分市场资金的短线炒作行为,其持续的资金倾斜能力有限,决定了非主流热点还只是一个短线性质,能在一定程度上维持盘势的交投活跃程度,却不能化解行情的短线危机。

  后势研判

  对于目前的大盘而言,处于一个上下两难的境地,从技术上看,沪指沉重的历史套牢筹码区域制约着盘势的短线发展,同时上升通道的上轨也形成一定的阻力,但是沪指的年线走平,作为市场近一年时间的平均持仓成本,年线对盘势形成一定的支撑。从市场交易盘面来看,蓝筹股群体的振荡尚未结束,,削弱了盘势的短线攻击力度,而其它非主流热点的短线活跃也不能化解行情的短线危机,毕竟胳膊扭不过大腿,但是我们也注意到每到行情运行到关键时刻,蓝筹股必然会显现英雄本色,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有主力资金积极呵护着盘势的发展,使得大盘也不具备深幅下调的空间,因此近期大盘还将维持近期的相对平衡格局,估计沪指还将在1550点——1600点进行区间振荡,短线操作还是以谨慎为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温存是性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它虽……
非常笑话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那 英] 愿赌服输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