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华林证券刘勘:新一轮牛市将要形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10日 08:1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华林证券研究所 刘勘

  从深沪两市综合指数月K线图观察,我国13年股市周期性波段特征是非常明显,从中不难看到50+1月是大盘高低点之间产生的重要循环周期。每隔4年出现一次波段性的高点,如1993年2月、1997年5月、2001年6月份,同时也历经4次一年以上大调整,第一次是1993年2月到1994年7月,第二次调整从1994年9月至1996年3月,第三次调整从1997年5月至1999年5月
,第四次调整从2001年6月14日开始,现在已经是进入第24个月了。

  我国股市已经走过了13年,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具有规律的现象呢?笔者认为,一方面是我国现阶段独特的政治经济格局所决定的。如全国性党的代表大会为五年召开一次,着重解决党在新的历史时期中的政治方向、路线方针和政策,以及重大人事安排,随后就召开“人大”和“政协”两会。把党的政治目标和政治任务,通过“两会”召开转变成为新一届政府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或任务,量化或细化到各个行业部门,以及各级地方政府。在“两会”期间,通常要收集代表从基层带来大量的提案几千件,需要时间进行收集、整理、归纳、消化、论证、决策等一系列过程。最终以期形成具有指导性或可操作性的具体政策,需要两三个月以上的时间。为什么我国股市几次起动,都是在5、6月间,如1992年5月,1996年5月,1999年5月。缘于“两会”召开的时间都是安排在3月份,新一届政府把代表所提供的议案,经过两三个月以上的时间,转变成对经济发展和股市运行产生影响的有关政策,当政策面向多时,往往形成一轮牛市趋势。所以我国股市是“政策市”。

  今年3月份“两会”已经完成新一届政府换届工作,新的一轮经济运行周期的有关政策、方针,会逐步颁布执行。虽然有非典影响,6月中下旬得到有效控制后,必然会有对经济和股市如何发展的措施推出。加之股市已经调整两年,因此判断分析:新的一轮牛市将要形成了。另一方面,导致股市变化的各种因素,对市场所能产生的作用力度都会通过价格的波动来体现,因此可以用代表市场总体走势的股票指数的时间序列,来反映股市历史行情的变化。通过对我国股票市场运行趋势分析,发现在经历前期快速发展之后,股票市场增长速度明显减缓,可总体上依然保持逐步攀升的态势。股市能够呈现不断震荡上升的趋势的主要原因,是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成长最根本的动力来源于国民经济整体上升的趋势,虽然股票指数的上升与GDP的增长有时不同步,但从1991年至2002年的统计数据表明,我国GDP总值所表现的是持续增长的格局,这样从内在的层面上,形成了推动我国证券市场发展的基础力量。

  由于我国股票指数点位有从一个高低点到下一个高低点,时间周期约为50+1个月的特点,如果从前期一个低点算起,若从1999年4月开始至2003年6月已经是50个月,当前市场正处于历史上的第三个周期性的相对底部区域。从1993年2月至2001年6月,股票市场已经走过两轮牛熊交替运行的周期,每个周期年限大体是四年,而每个周期又可以分为四个阶段,即衰退、萧条、复苏、高涨,每个阶段大约时间为一年。若从2001年6月至2002年6月为股市衰退年,2002年6月至2003年6月为萧条年,那么今年中期之后应该逐渐迎来的是复苏和高涨年。

  股票市场周期的形成,不但与宏观经济及政策有很大关系,也与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资金流向、流速、流量有着非常大的联系。在政策面上,QFII脚步声越来越近,实质性操作动作浮出水面。由于我国GDP增长始终保持“七上八下”的水平,有望持续发展多年,明显高于美国、日本、欧盟等发达国家的增长速度。另外,美国华尔街13000多家上市公司综合指数平均市盈率在47倍,英国是61倍,日本是65倍,而我国目前深沪两市综合指数平均市盈率在46倍左右。这两方面因素是有吸引力的。所以利用QFII机制条件是成熟的。

  通过以上分析,似乎政策面酝酿着有利于股市运行的局面,和市场做多的氛围可能在6月间趋于明朗化。所以在投资策略上,建议在沪市综指1500多点附近,建仓时间在6月中旬,应以重仓出击,甚至可以考虑全线满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巨额大奖+情趣笑话 订笑话短信送彩屏手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无线上网 防晒 太阳镜
 
新浪精彩短信
激情男女宝典
完美爱人!发S到8888加入,并可激情点播热辣内容!
非常笑话
每天送一部彩屏手机大奖!难以形容的双重开心享受!
图片
铃声
·[王 菲] 笑忘书
·[刘德华] 练习
·[阿 杜] 撕夜
铃声搜索


痛风不再是终身病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优质中小学教育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