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红五月能否迎来五月红? > 正文
近期主流板块震荡 部分T类股走势抢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21日 08:55 证券日报

  特约撰稿人秦洪

  近期在市场主流板块出现震荡格局的情况下,沪深两市的非主流板块开始活跃,尤其是ST股更是如此,昨日就有五只ST股涨停。而从市场走势来看,ST股活跃的原因无非有两个,一个是超跌反弹,另一个就是基本面出现转机。而就市场机会而言,后者所带来的机会更大些,其反弹的动力和投资者持股的心态可能更充足一些。那么,哪些ST股的基本面存在着
转机呢?

  行业好转的ST股

  ST股之所以被特别处理,很大程度是因为行业景气不佳,从而导致产品价格下降引发持续亏损所致。但是,我们知道,行业景气是一个相对概念,存在着高低交替的轮换特征,这其实也是经济周期的一个缩影。

  随着我国经济在今年一季度的高速发展,一些从事于传统制造业个股的上市公司的行业背景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好转,在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作用下,行业的景气有望出现触底回升。摩托车业就是典范,因为摩托车行业开始实施摩托车生产准入证书,从而净化了摩托车行业无序的竞争,进而促使ST新大洲、ST南摩等个股出现了一季度的盈利格局,由此也带动了摩托车配件为主导产品的ST天仪的减亏且在季报中预告中期将盈利。

  类似个股尚存在同样从属于机械行业的汽车配件或整车个股中,比如说ST夏利在去年每股巨亏0.50元前提下,在今年一季度已实现每股收益0.03元,从而也为ST黑豹、ST松辽等同行业个股树立了榜样。

  实力新东家介入的ST股

  虽然重组题材在近期已被市场忽略,但这并不排除重组对于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好转带来的积极影响,而且历史已证明而且还将证明有实力的新东家的介入往往是ST股业绩好转的前提。

  比如说ST华靖,该公司2002年虽然每股亏损0.121元,但那是因为新东家介入后所带来的资产未在报告期内产生效益,但毕竟因新东家的介入,从而使得该公司在2003年一季度不仅扭亏为盈,而且还大幅盈利0.168元。ST华靖只不过是个案而已,目前至少已有ST民化、ST松辽、ST金盘、ST祥龙等个股公布了控股股东变更的公告。

  同时,有部分ST股也在努力地寻找新东家,比如说ST小鸭就曾公告过其控股股东与中国重汽集团有过接触,这就在一定程度上使得ST小鸭有了汽车行业的概念特征。而且,ST丹化已公告称丹东市政府与福建升汇集团签订了股权转让、托管协议,将丹化集团90%的股权转让给升汇集团,而丹化集团就是ST丹化的控股股东,如此一来,该公司基本面也存在着转机的可能。

  新东家有两个行业的来源值得关注,一是汽车板块。比如说ST小鸭公告的与中国重汽集团,ST金盘的控股股东海马投资。提到海马投资不由得让市场想起海南马自达,而且在海马投资的组成人员中,也有过在海南马自达工作的经历。如此来看,汽车业开始通过借壳形式介入资本市场。二是电力板块。ST华靖是先头部队,目前ST民化也接踵而至,其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宁夏英力特发电集团。而在公告中,就明确提出了英力特集团对ST民化主营业务的构想,即精细化工、电力以及环保,如此的产业分布格局必然提高市场对其重组后的盈利能力的预期。

  努力自救的ST股

  从ST股的基本面来看,有些个股虽然可能也指望重组方的介入,但在目前与时间赛跑的背景下,在努力寻找外部重组方的同时,自救也在积极进行中。较为典型的个股就有ST常柴。该公司在日前发布澄清公告称,虽然未接到控股股东的变更,但是正在积极寻找新项目,与二汽集团就有关合作生产轻卡的事宜进行的接洽就是最好的说明。同时,该公司也在进行内部挖潜,降低成本,从而使得该公司一季度已扭亏为盈,实现每股收益0.059元。此类个股并不少,例如ST祥龙、ST松辽等个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