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新升资讯:大盘探底回升 等待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7日 14:47 新浪财经

  新升资讯 袁剑龄

  一、行情由事件还是由内在经济因素主导

  本周,大盘进行二次探底后迅速回升,沪综指在周四重新越过年线,周五缩量在年线之上站稳,等待大方向的突破。电力能源、钢铁、金融、科技、工程机械、石化等板块在本
周都有表现,除科技股外,上述板块的走强多得益于行业成长和公司业绩的稳步提高,可以说,行情转暖并非无源之水,昔日那种概念化的炒作已让度给行业和公司的价值发现过程。此番大盘在冲高1650点之后快速下跌,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非典事件的影响,但细细想来,其中的原因仍然是由于资金运作而造成,事件的影响只是一个发动和终止的契机而已,否则,天天都有很多事件,常常将行情的异动归结为事件的原由,就会丧失对事物本来的认识,而所谓的前瞻性的预测也将不能企及,如果一件事情常常受所谓“事件”影响,那么还要预测何用?当然,预测过程的同时,也应将事件本身放进去,做为事前或事后反证和检验预测可靠性与否的例证与辅证,但事件终究是事件,不是我们所要的趋势预测。如果将预测与事件混谈,那么无异于因果倒置或喧宾夺主,因事件的发生而错判,则是懒人的借口。

  那么现在行情转好,是否又要将之归功于非典事件得到控制呢,不错,是一个方面,但并非全部。从行情本身的运行规律而言,主要还是体现为对宏观经济或行业公司基本运行状况的反映,当然一个实体经济的运行状况由来已久,如果不是它内因方面出了问题,是很难在外因的影响下受一两个事件的影响而发生根本性的变化的。从这个哲学竟义上来说,经济和行业复苏主导行情,再加上主力机构资金推动,行情得以发生。

  实际上,在第一季度公布工业增长情况的时候,汽车、石化、机械等行业出现高速增长势头,外贸增长迅速,整个经济发展出现一个向上加速的拐点,一时间舆论对整个国民经济第一季度的评价甚好,甚至有经济学家预测年内GDP将增长10%,那么一个非典,就又将这一数字拉至7%的预测值,现在得到控制了以后又说8%。经济增长视同儿戏?这一预测论调在学者口中翻来覆去,无异于股评式的天方夜谭。

  事实上,一季度引发的股市行情及其板块特点,恰恰体现了行业增长,汽车、机械、钢铁、石化、能源电力等走势相当漂亮,部份股票创出了新高,虽然这些热点板块还不能扩散至它们当中的所有个股,但至少说明基础行业在启动,与国民经济的复苏相映衬。同时,主力机构特别是基金(以开放式基金为主)相中了这些行业中的主流个股,并以集中持股方式展开运作,充份体现了行业和公司成长的双重性质,市场与经济发生了良性互动。在“非典”大面积公告之前,其实这部份热炒的个股出现了局部过热迹象,主力机构也有震仓或回吐的技术要求,利用“非典”洗盘,正合其意,随后“非典”得到控制,而股价回复最快的也恰恰是前期热炒的行业个股,从与行业和公司同步发展的角度而言,这部份个股仍将有不断持续上涨的机会,从机构运作空间来讲,这部份个股没有拉开足够的出货空间是不足以立即见顶的。这样,行情仍将继续,并体现为价值发现。作为行业成长和复苏的金融支持,金融股普遍表现很好,不断上涨。这是个牛市特征。牛市,久违了?在它初起之前,是没有人认识到这一点的,所谓身在“牛”中不知“牛”吧。

  二、目前大势发展的性质简析:

  我们之前已一再从技术角度分析和论证了目前行情的性质和特点,现再回顾一遍:

  1、4月份大盘成交量特大,是历史上不多见的,难道是主力在此位置出货?如果不是,就是建仓。而建仓,意味着什么?

  2、上证180指数明显看出A、B、C大调整浪走完的迹象,月DMI的+DI指标上穿-DI指标,沪综指也一样,这是历史上不常见的。

  3、在去年的“12载轮回起波澜”一文当中,我们曾从长、中、短时间之窗的角度深度分析并提出了大盘将在11~1月见历史大底并展开大行情的论点,如果时间是主宰一切的力量的话,行情也应当产生了。

  更为具体的技术指标在此也不赘述,主要意思已表达得相当详细,就是:切不可忽视一轮大牛市产生的可能性,而这一行情如果发动,将很可能演变为三浪三的创历史新高的主升行情。但是,在节骨眼上不可不防风险因素:沪综指中长期上升趋势即1410点位置附近不容有失。

  三、为什么近期会出现“冰火两重天”格局

  一些个股实际上已创历史新高,大盘为什么不行?关于这一点,我们在分析近期何以出现“冰火两重天”的个股走热当中已做了充份的论述,这是中国证券市场容量扩大之后走向成熟的表现,根本原因还在于行业和公司发展的不同阶段以及大盘发展的不同阶段;上涨的个股体现为价值发现,下跌的个股仍在走它的调整浪;因此,虽然行情可能已经启动,但表现不均,虽然可能是主升浪来临,但只是处在主升初期。等到行业大面积复苏后,主升浪估计也在运行之中了。本周热点有全面开花迹象,似乎又有一些行业探底成功了。

  具体原因表述如下:

  一直以来,上证综合指数成为我们投资的相当重要的参考依据,该指数见底或见顶,对于投资操作买进卖出的意义相当重要。该指数之所以重要,正是因为以前股市容量不够大的原因,投资品种稀少,股票数量少,总流通示值少,造成资金量远远大于股票供给量,齐涨共跌局面因而形成;但是,随着股市近10年来的不断扩容,流通示值已达1.3万亿元,已有不小的进步。这是一个方面的原因。

  第二个方面,主要是跟股指运行的位置有很大关系,股指在经过2001年强势挤泡沫之后,其位置已达到相对低点的位置(我们暂且不论该位置是不是底部区域),在此位置,即便后市还有不可测的因素导致股指下跌,其跌速也已越来越平缓了,这是股指近两年调整的一个趋势,每一波中级别调整,其跌速都比上一波要缓和一些(从技术角度的切线支撑理论可以得到很清楚的论证,在此暂不多说)。但是,股指在经历严重下挫之后,不经过一段时间的大震荡,这个大底是很难构造完成的。因此,近阶段以至于更长的中期时间段内,股指的运行都保持在1780~1480的大箱体中运行的可能性较大。而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如果要通过预测股指波动来操作的话,就相当困难了,震荡势毕竟不同于单边势。

  第三方面,个股经过近两年调整的涤荡,一部份股票已随行业成长步入快车道,如近期走强的汽车、机械、金融等板块。那么这些个股在大盘震荡筑底的势道当中率先走牛就不足为奇,政策鼓励一部份人先富起来,股市更加如此,股市历来不倾向于同时共同致富。而另一些公司则同样受行业影响出现业绩的大幅滑坡,这部份股票理所当然要被市场重新筛选和抛弃,这也是价值回归的表现;另一部份股票则已进入构筑大底阶段,从而产生的是区间震荡行情,既不大幅下挫也不大幅上涨。最后,这一现象也是中国股市走向国际化和趋向成熟的标志,美国股市在“9.11”事件当中的表现也不是齐涨共跌的,各国股市的股价定位也是既有极高价股也有极低价股(如香港的仙股),没有投资价值而只有炒作价值的,理当为市场所弃,走向理性和成熟,这才是真正的股市。

  后市预测及操作建议:大盘在年线之上暂时站稳,短期走势形成一个小双底形态,后市如突破沪综指1565点,又将势如破竹地穿越1565~1645的筹码相对真空地带;个股选择上,从行业和公司分析出发,注意公司业绩对股价的支撑,在此基础上,认真分析个股的技术走势和量价关系;仍然关注汽车、工程机械、电力能源、石化、钢铁、金融等复苏在前的主流行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