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国信证券:处险不惊 耐心持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 10:29 158海融证券网

  张子任/国信证券

  周二深沪股市因受流言袭击高开低走,快速下滑,大盘不仅跌破1500点重要关口,从盘面上看,多头的抵抗无力,股指几乎成为单边下跌的走势。股指不仅收出中阴线,而且成交放大,深市成交量比前一交易日增加51%,沪市的成交量比前一交易日增加34%。更令投资者担心的是,有多只股票跌停。

  于是,市场不免提出疑问,这种放量下跌是否意味着大盘升势的结束?如果没有结束,还要跌多久、跌到哪里?

  行情下跌的原因,依旧是受“非典”因素的影响,但“非典”对国民经济、对股市的负面影响是有限的,所以并不能成为股市下跌的真正动力。而借助于“非典”问题打压股市则是股市下跌的真正的原因;而大盘的下跌诱发了市场抛售冷门股,对冷门股的疯狂抛售又加大了大盘下跌的幅度。

  值得我们留意和深思的是:

  一,“五一”长假是投资者充分考虑市场各种因素和风险的时间,如果股市需要调整,则在“五一”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便会立即出现恐慌性抛盘。周二的下跌显然是人为的因素占主导地位。

  二,耐人寻味的是,周二尽管大盘急挫而且大部分股只下跌,但主流板块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金融股和钢铁股跌幅有限,电力股和汽车股中出现逆市上涨的个股,比如汽车板块中的长安汽车、*ST夏利、一汽轿车和悦达投资等,电力板块中的鲁能泰山、粤电力和岷江水电、华银电力等。这些情况都说明,主流板块的行情并没有结束。

  三,从下跌的股票来看,跌幅较大的均为绩差股和冷门股。深市的天大天财、南玻控股、西北化工、贵糖股份、世纪中天、中信海直和沪市的辽源得亨、大元股份、中大股份、凯乐股份、宏业股份、成量股份等跌停板。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的行情一直是“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格局。“绩优+大盘+成长性”的投资理念使蓝筹股大受市场追捧,于是便出现了汽车板块、金融板块、电力板块、钢铁板块和医药板块的一幕幕的板块辉煌。这些板块的持续走强的意义在于:其一,“庄股”时代基本上宣告结束,那种靠一两个庄家来操纵股价和通过寻找、塑造题材来恶意炒做的方式已经不适应市场的变化了。其二,由于投资理念的变化,股价进入结构性调整时期,而且股价的变动趋势和变动方式同以往相比也有根本性的区别。以往只要大势向好则通常不分业绩、不计成长性地出现个股普涨或者板块轮涨的情况。而本次行情使不少前期买错股票的投资者所期望的“板块轮涨”的格局一直未曾出现。直至今日,大盘的上涨也没有带动低价股、垃圾股、商业股、科技股、重组股的补涨,即使具有实质性重组题材的个股如成商集团、成都建设、成量股份等要么昙花一现要么无所表现。特别是5月12日,汽车板块、电力板块、金融板块和石化板块的强劲上涨更使得不少投资者“板块轮涨”的希望破灭。所以,市场开始疯狂抛售绩差股和冷门股。尽管这种抛售方式缺乏起码的理智,但也说明了传统的看盘方式和炒做方式已经不适应新的市场格局。

  目前虽然消息面偏淡,但基本面和政策面支持股市的继续上涨,所有周二的下跌仍然是上升过程中的调整。短期内大盘可能出现惯性下跌并下探1470点关口,但主流板块是不支持股市的下跌的,因而后市横盘整理的可能性较大。一旦利空因素消退、消息面好转,大盘将重拾升级。由于前期得冷门股遭到市场的疯狂抛售,大盘企稳时大量热钱将继续涌入主流板块,故板块中“强者恒强”的格局将会持续。所以,如果大盘调整,反而是前期踏空的投资者择股建仓的好时机;已经持有主流板块个股的投资者则应耐心持股。继续以较多的精力关注电力股、金融股、医药股和汽车股应属明智之举。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