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非典”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 正文
特别关注:“非典”左右上市公司业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06日 16:3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张炜

  一场突如其来的天灾,给上市公司业绩预期带来了重大影响。面对非典型肺炎疫情及目前尚难以预测何时结束灾难,上市公司变得祸福难料。

  从“非典”疫情中获得收益的首先是药业股,现已有多家上市公司报出产销两旺的喜
讯。例如,板蓝根、红霉素等抗病毒类中西成药的市场销售比较旺盛,白云山、同仁堂、美罗药业等公司均从中有不同程度的获益。阿齐霉素、左氧氟沙星、更昔洛韦等抗生素类及抗病毒类药品用于治疗,主业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东北药、双鹤药业、浙江医药、天方药业、丽珠集团等。“非典”预防被老百姓普遍接受,提供免疫力的中药销量激增,同仁堂、桐君阁等忙得不亦乐乎。据上海医药董事长钱王进称,目前该公司担纲政府指定的上海“非典”药品主要供应单位。仅从21日到23日的三天中,承接上海市区各类“非典”防治药品57笔,分送53家单位,运送北京10车次,火车两个车皮。公司已调动资金2000万元用于储备“非典”药品,目前已采购1500万元,到5月1日将全部采购完毕。

  海王生物周一开盘即涨停,便是得益于“非典”概念。据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启动防治“非典”“绿色通道”后批准的第一个可在高危人群中进行临床试验的药品重组人干扰素α-2b喷雾剂,即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海王生物承认,下属控股子公司深圳市海王英特龙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生产干扰素α-2b冻干粉针剂型的企业,α-2b干扰素粉针剂已获国家正式批文,但截止到2003年4月24日,公司的重组人干扰素α-2b喷雾剂剂型产品属于在研品种。不过,由于“非典”药品研究和临床试验近似特事特办,海王生物转入生产的可能性不小。

  非药业股也在“非典”疫情中获得了市场订单。南化股份从事化工、农药和消毒剂生产,生产的TCCA三氯异氰脲酸,俗称“强氯精”,可杀灭各种细菌、真菌及病毒。3月份以来,北京、广州、上海、昆明等全国各地对该产品的订单雪片般飞向公司,该产品现已脱销,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为此,该公司实行24小时不间断生产,并适当压缩国外订单,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上海家化也在短时间内投产了“防非”产品。该公司生产的免洗除菌凝露和中草药空气洁净剂都有较好的除菌功能,而在上海市场上除菌产品十分抢手。与此同时,随着老百姓自我保健意识的增强,生产增强人体免疫力产品的上市公司也从中受益。

  几家欢乐几家愁,更多的上市公司则在“非典”疫情中遭遇损失。“五一”长假的暂时取消及各地暂停跨地区旅游、限制人员出差等防“非典”特别措施,使交通运输、旅游、商业类上市公司受到冲击。到目前为止,东方航空、山东航空已宣布受“非典”影响。其中,东方航空香港航线上的客运率进入四月份后明显下降。东方航空减少了四月份大约30%飞往香港和日本的航班数量。同样与航空运输服务相关,上海机场、白云机场、海南航空、上海航空也难免或多或少地业务受损。北亚集团则是一家从事铁路运输服务的上市公司,日前增发募集资金全部投资于铁路客运项目。若“非典”疫情短期内难以收敛,铁路客运的收入很可能同比减少。

  “五一”旅游降温还波及到一大批旅游、餐饮类上市公司。从上周的二级市场反映来看,张家界、黄山旅游、峨眉山、中青旅、首旅股份跌幅居前。本周一,上证指数强劲反弹3.4%,但一批旅游股、餐饮股依然大幅下跌,如新都酒店、东方宾馆分别下跌5.56%和4.66%。据了解,目前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宾馆客房率大幅下降,有的连10%也不到。另据,国家统计局景气中心对北京80位高收入阶层的调查表明,仅4月份前15天,这些高收入者的消费就比预期消费减少了40%,而减少的项目主要是旅游、休闲娱乐活动。在“非典”阴影下,旅游、餐饮类上市公司只能惨淡经营。国旅B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0.19%,但公司在季报中披露,因伊拉克战争及“非典肺炎”的影响,预计第二季度的旅游人数可能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并可能导致上半年度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下降。

  “五一”黄金周还历来是商业类上市公司看好的销售旺季。而现在北京、上海等地商业主管部门已明确禁办大型促销活动,并劝告市民少去人群聚集地,这难免使商店冷清许多,营业额大幅下降。王府井、第一百货、华联商厦、新世界、益民百货等京沪商业类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将受到影响。

  从“非典”对港股的冲击看,房地产股是受累板块之一。摩根的研究报告预计,受“非典”的影响,未来两年的楼价将下跌15%至25%。目前,国内还很少把“非典”影响与房地产业景气联系起来。其实,在国内房价近年已有较大涨幅的情况下,“非典”冲击高房价也不足为奇。拿上海楼市来说,购房消费中有三成以上来自境外或外省市,且大多属于投资性消费。现在经济界担心“非典”给经济带来的最大变数,是贸易和投资受影响。有消息说,在苏州和无锡已有相当数量的外商投资项目由于“非典”因素被推迟或中止,倘若果真如此,房地产投资的需求将减少,再加上已有楼市投资的“获利回吐”,房价岂不是真的高处不胜寒。

  当然,投资者对于“非典”给上市公司带来的业绩影响也应冷静看待。“非典”流行属于天灾,将使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大打折扣,但不完全等于伤了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只要“非典”得到控制,旅游、购物等消费很快会得到恢复,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仍可恢复到以往的盈利水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