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震荡加剧空方占优 千五上方需谨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3月07日 07:13 北京晨报

  兴业证券 宋淮松

  昨日,股指再拉长阴,1500点宣告失守。至尾市收盘,以四川长虹、中国联通、宝钢股份等为代表的国企大盘股的跌幅均超过大盘,表明空方已逐步取得优势,多空平衡有向单边下跌趋势过渡的迹象。

  从技术上看,股指于1月14日站稳1450点以上后,多空双方力量基本上处于均衡之中。近30个交易日中,大盘一直在1450点至1530点的狭窄区间内稳步运行。上周末及本周初,股指一度出现向上的假突破,上证指数也创出年内新高,但日K线却阴线多于阳线(近7个交易日的日K线组合为六阴一阳),且成交量在上攻过程中一直处于不断萎缩之中,而在下跌过程中却屡屡放量,表明主力资金有可能以“佯攻”方式正在逐步撤离市场。昨日大跌之后,10日、20日等多条支撑均线再度演变成压力线。目前对大盘尚能形成支撑的仅剩下30日均线以及大盘1月22日低点1446点与2月24日低点1474点的连线,即上升通道的下轨线,这一连线大约以每日1.64点的速率上升,目前大约运行至1486点附近。如大盘短期加速下探至1485点的下方,则表明大盘一个多月形成的上升通道被完全破坏,盘升趋势已得到根本性逆转。

  从政策面看,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关于证券市场的提案与建议并非都是投资者所预期的短期利好。有些提案对证券市场来说,可能是长期利好,但在短期内可能会使证券市场出现阵痛。如创业板与股指期货推出的问题,基本上得到了“两会”代表委员的共识,对股指上涨将带来短期的负面影响。再如民建提议,要认真总结我国证券市场前十年发展的经验教训,切切实实地进行规范整顿,经过两至三年的艰苦努力,使股市恢复本色,使其成为有效的投融资场所。政协委员吴敬琏在谈及资本市场时表示:坚决反对政府托市,不可将股票价格弄得很高,让高价买入股票的投资者遭受重大损失。这均表明,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对证券市场发展提出了市场化、规范化、国际化、创新化等更加长远的目标,而不再拘泥于股价一时的涨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两会”期间出台对市场扶持力度较大的利好政策的可能性不大,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股指的上涨,甚至会迫使前期的做多主力反手做空,给市场带来新的抛压。

  从资金面看,大盘股加速扩容已显露迹象。下周流通盘为1亿股的四川路桥将要发行新股,而一些大盘银行股、保险公司股、机场股、航空股的发行上市工作也已准备就绪。其实真正意义上的证券市场,掌握“语话权”的应是投资者、筹资者以及中介机构,那些想在证券市场筹资的企业会对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的成本、收益进行对比,选择那些成本低而收益高的筹资方式进行融资,这也就是股票市场具有“看不见的手”的自发调节功能。大盘股的加速扩容对市场资金面将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缺乏相应的增量资金,股指向下调整将不可避免。

  总之,今年的股市行情,无论技术面、资金面,还是政策面,都不像去年那样乐观。今年的“春季”攻势之所以在1500点之上就戛然而止、止步不前就是最好的说明。因此,投资者在1500点以上还应以逢高减磅、回避风险为主,耐心等待更好的机会出现之后再进行实质性操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互动点播 赢彩屏手机MP3播放机!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沙巴克城主请进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奥斯卡 T508手机 首饰
 
  新浪精彩短信


新闻冲浪知天下事
赢MP3、彩屏手机

5元!激情男女宝典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阿 杜] 你很好
[神 话] Wedding
[孙燕姿] 未完成
[和 弦] 百试不厌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全电动注射机
卖:安康年金保险
企业推荐
 上海越臣服饰公司
 苏州张玲时装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免费讲座英语PMP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