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渤海投资 > 正文
 

周评:多空势均力敌 筑底格局不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2年12月06日 17:09 新浪财经

  上一周后三个交易日大盘连收三阳,令市场看到了反弹的转机,但本周一风云突变,一根巨阴线一举宣告了反弹的结束。在接下来的交易日中大盘则以宽幅震荡为主,多空双方似乎处于势均力敌状态,也令大盘后市变得不明朗起来,后市大盘将如何演变呢?

  首先,作为QFII实施的第一个交易周,消息面基本上处于一种暖风频吹的状态,其中上海市申博的成功应为其中的重中之重。被喻为“经济界奥林匹克盛会”的世博会历经重重
困难终于由上海市申办成功,令全国人民为之振奋,这不仅有助于我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同时也能巩固上海市这一全国经济中心的地位,令上海市成为国际知名的经济中心。而世博会带来的间接效应则更为巨大,这将令众多公司长期参与到与世博会有关的组织、宣传、筹办中来,令自身迎来一个发展的黄金机遇。另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将于近期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将为市场带来一定利好预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提出:积极沟通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关系,也对证券市场提供了长期有利的支持。种种迹象表明,在大盘处于相对低迷的状态下,管理层出台的各种消息总体而言还是偏向于证券市场的,证券市场的长期下跌也与我国经济走势不相吻合,这难道应是长期存在的合理现象吗?

  其次,从技术上看。沪综指由2245点跌至1339点,跌幅超过40%,而目前沪综指也仅在1400点附近徘徊,究竟大盘的跌幅能否进一步扩大还有待观察。同时本次大盘调整时间已长达18个月,期间并无能够令投资者称快的反弹出现,这也大大挫伤了广大投资者的信心,为我国证券市场蒙上了一层阴影。目前来看,大盘的形态仍旧没有摆脱下跌格局,且周K线再度组合成“空方炮”,显示后市仍有进一步下探的要求,同时上方均线系统的典型空头排列,令大盘中期运行趋势难以乐观。但在经历了长期的调整之后,各项技术指标均运行到了相对低位,沪综指已向下跌破了周布林线下轨,RSI始终在低位运行,表明沪综指继续下行的可能已不大。同时1353点在近几个交易日对大盘形成了较强的支撑,也令大盘向下做空的动能显得不足。周KDJ指标在低位形成金叉,显示大盘已显露出反弹的愿望。因此,大盘处于一种上有阻力、下有支撑的境地,后市继续震荡筑底的可能性较大。

  再次,板块难以有效持续成为大盘难以产生反弹行情的痼疾。前一周表现出色的软件类科技股出现大幅回调,用友软件周跌幅超过16%,对市场人气打击较大。同时被投资者寄予厚望的上海本地股在申博成功之后表现也不尽如人意,这就令大盘好似无头苍蝇,在反弹时难以找到象样的突破口。至于全周表现都十分活跃的ST板块,其根本就难以担当带动大盘反弹的重任,周五异军突起的以“两桥一嘴”为代表的房地产板块则呈现冲高回落走势,也难以令投资者对其有较高的预期。在板块难以持续的情况下,希冀大盘一举摆脱盘局发生反弹显然是不现实的。

  综上所述,后市大盘仍有震荡筑底的要求,同时下行空间有限也是不争的事实。多空双方力量在目前似乎达到相对均衡的状态,后市也应存在一定的内在变盘要求。投资者在操作上可继续保持谨慎的态度,而中线投资者则可适当选择潜力品种进行逐步建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