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大势研判:长期胶着不利于多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2年12月06日 14:59 和讯

  益邦投资/余雷

   本周大盘围绕1400点震荡,走势偏弱,市场做多的情绪已出现波动,周五成交量的大幅萎缩足以说明这一点。中国证监会主席周小川日前在"中国:资本之年"论坛上发表演讲,表示证监会是裁判员只做好监管,非特殊情况,不下场踢球,暗示放弃政策市、政策底,将完全市场化。这无疑让市场期盼管理层救市的希望落空。

   而成交的大幅萎缩,表明了当前市场的态度,既不愿意大幅杀跌,也不愿意抄底买进,说明了市场的分歧仍然很大。这不足为怪,一方面,市场缺乏可持续的炒作热点。从近期盘中表现看,上海本地股在申博结果明朗之后冲高回落,反弹行情中最早启动的科技股用友软件连续大幅回落,市场热点难以持续。这样的市场表现对投资者的心理影响很大。另一方面,技术面的压力仍有待消化。虽然目前10日均线走平,但5日均线又拐头向下,而且10日、30日、60日均线依然发散向下,空头排列,对大盘形成重重压力,投资者因此也不敢轻易抄底。在这种情况下,大盘也就形成了目前的"不死不活"的格局,犹如"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市场短线迫切需要一些能够维持市场人气和投资者信心的新的领涨热点,以刺激市场继续反弹,而上海本地股在短线调整之后能否重新走强,或者是能否有新的热点出现,也就成了近期市场走势的关键所在。这一点,值得短线投资者的密切留意。

   目前市场对后市的看法进一步分化,前期三连阳,尤其是上周五的巨量所引发的市场信心被消磨得所剩无几,多空双方形成暂时的平衡,但市场空方主力正逐步地收回大盘的控制权,多方则仍具有反击的能力。盘中资金活跃度又不高,市场呈现震荡盘整的走势。整体来看,尽管大盘已经摆脱了前期的持续下跌,但市场缺乏明显的方向感。大盘在1400点反复争夺已有5个交易日,此种状态延续太长时间无疑会消耗投资者的信心与耐心,对多方显然不利。"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久盘必跌的心态在市场得到漫延。如果短期多方不发动攻击,迅速摆脱该区域的话,等空方占据上风,跌穿1400点,就容易形成多杀多的局面,后市局势就不容乐观。

   鉴于这种情况,短线操作,除了观望和减少操作次数能够规避风险外,确实还没有其他的办法。目前这种情况下,投资者还当以谨慎为上策,保持一定的仓位,观望为宜。等待行情进一步明朗,或者说或大盘盘中调整幅度较深,也不妨适量吸纳目前持有的个股,逢反弹时做T+0交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