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湘财荷银:大盘雪上加霜人气涣散 反弹力度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0:18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

  行情回顾:

  2004年9月13日(周一)大盘再次演绎“黑色星期一”,股指低开低走,一路下跌,大盘在连创新低的情况下,似乎已经麻木,盘中几乎没有象样的反弹,呈加速赶底走势,以光头光脚的长阴线报收。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于1260点,跌26点;深成指收于2997点,跌61点;两市共成交64亿,较上周五有所放大。盘中低价股表现较为活跃,主要仍是纺织服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装、化纤类股票;大盘蓝筹股以宝钢股份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继续下跌,推动市场重心下移;值得注意的是信息科技股、网络股出现了再次跳水的行情,使得大盘雪上加霜;中小企业板继续探底,整个市场人气十分涣散。预计后市仍将继续振荡探底,技术上有反弹的要求,但场外资金观望气氛浓厚,反弹的力度有限。

  宏观经济: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八项经济工作。

  会议认为,当前经济平稳运行,继续向宏观调控预期目标发展,国民经济总体形势是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下降,银行货币信贷增幅持续回落。与此同时,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夏粮和早稻增产,秋粮长势很好;工业生产稳定较快增长;经济效益稳步提高;国内市场消费继续扩大;进出口贸易持续快速增长;就业再就业人员进一步增加;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发展。

  会议要求,当前要着重做好以下八项工作:

  (一)继续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坚持把紧土地、信贷两个闸门,防止投资反弹。

  (二)尽快完善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土地管理机制,健全土地管理法规,严格执行土地使用规划,建立明确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

  (三)进一步抓好粮食和农业生产。

  (四)认真做好货币信贷工作。合理控制货币信贷总量。

  (五)抓紧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促进资本市场稳步健康发展。

  (六)做好市场供应和物价工作。保持粮食和食品价格在合理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努力增加粮食和农副产品供给,搞好节日市场供应。加强市场物价监管,坚决制止哄抬物价的现象。

  (七)加大深化改革力度。认真做好粮食流通体制和农村税费改革工作;继续推进银行、证券、保险系统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加快财税、流通和社会领域改革步伐。继续做好对外开放工作。

  (八)认真解决好关系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继续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关心城乡低收入居民的生活。妥善安排好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8月份我国金融运行健康平稳,主要特点为:货币供应量和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长速度减缓;主要品种贷款同比均明显少增,储蓄存款继续少增;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速度有所减缓。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23.97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增幅比上月末低1.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为8.91万亿元,增长15.1%,与上月末基本持平。消除季节因素后,8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月环比增长速度折年率为6.5%,与上月持平。8月末流通中现金M0的余额为1.95万亿元。当月现金净投放109亿元,同比少投放136亿元。

  贷款增速有所回落,人民币新增贷款同比少增1651亿元。8月末,全部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含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并表余额为18.22万亿元,同比增长14.5%,增幅比上月末下降1.4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余额17.1万亿元,同比增长14.1%,增幅比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消除季节因素后的月环比折年增长率为7.2%。

  8月人民币新增贷款1157亿元,同比少增1651亿元。其中,当月新增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340亿元,同比少增1297亿元;新增中长期贷款747亿元,同比少增590亿元。

  8月末,外币贷款余额为1344亿美元,同比增长20.3%,比上月回落2.5个百分点,8月份当月外币贷款6亿美元,同比少增24亿美元。前8个月外币贷款累计新增156亿美元,同比少增34亿美元。

  金融机构各项存款增速下降,储蓄存款增幅连续7个月下降。8月末,全部金融机构(含外资机构)本外币并表的各项存款余额为24.53万亿元,增长16.7%,增幅同比下降4.2个百分点。其中,本外币并表的居民储蓄余额为12.14万亿元,同比增长13.8%,增幅同比下降4.1个百分点;本外币并表的企业存款本月末余额为8.37万亿元,增长17.2%,增幅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

  8月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3.25万亿元,同比增长17.6%,消除季节因素后的环比折年率为12.5%,比上月末下降2.6个百分点。其中,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11.4万亿元,同比增长15.3%,比上年同期低4.7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增长幅度已经连续7个月回落。

  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新增2280亿元,同比多增加75亿元。其中,居民储蓄存款增加236亿元,同比少增428亿元;企业存款增加771亿元,同比少增加89亿元;财政和机关团体存款增加816亿元,同比多增加550亿元。

  8月末外汇存款1549亿美元,比上月增加12.3亿元美元,同比多增7.8亿美元。

  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额有所减少,市场利率基本稳定。8月份,我国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累计成交10500亿元,比上月减少809亿元,日均成交477亿元,日均成交比上月下降7.1%;比上年同期减少9645亿元,日均成交同比下降50.3%。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2.34%,比上月略高0.01个百分点;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2.31%,比上月低0.0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消息,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5.3%,涨幅与7月份持平。其中,翘尾因素为3.7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为1.6个百分点。分城乡看,城市上涨4.8%,农村上涨6.1%。与上月比,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7%。

  分类别看,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13.9%,是当月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非食品价格仅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6.3%,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0%。

  ——食品类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31.8%,油脂价格上涨22.5%,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23.5%,鲜蛋价格上涨30.3%,水产品价格上涨15.6%,鲜菜价格上涨5.8%。

  ——居住类价格上涨6.0%。其中,水、电及燃料价格上涨9.6%,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5.3%,租房价格上涨3.2%。

  1-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4.0%。

  根据海关总署的最新统计,今年1-8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7221.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8.2%。其中8月当月实现贸易顺差44.9亿美元,为今年以来贸易顺差最多的一个月。截止目前我国已连续4个月实现贸易顺差。

  前8月我国出口3605.9亿美元,进口3615.4亿美元,分别增长35.8%和40.8%。8月份单月进出口总值为983.1亿美元,增长36.6%。其中,出口514亿美元,进口469.1亿美元,实现贸易顺差44.9亿美元。专家预计,到9月,我国将扭转今年贸易累计逆差局面实现小额顺差。

  海关统计显示,前8个月一般贸易出口增势强劲,进口增速小幅回落。1-8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3143.1亿美元,增长35.3%。其中,一般贸易出口1497.6亿美元,增长32.7%;一般贸易进口1645.5亿美元,增长37.8%,比7月末回落0.8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进出两旺,项下贸易顺差继续扩大。据统计,1-8月,我国加工贸易进出口3366.1亿美元,增长38.5%。其中,加工贸易出口1981.4亿美元,增长36.9%;进口1384.7亿美元,增长40.8%。加工贸易项下实现贸易顺差596.7亿美元,比7月末增加94.7亿美元。

  截至8月底,我国对欧盟、美国和日本3大贸易伙伴贸易额均超千亿美元。欧盟继续保持我国第1大贸易伙伴地位。美国以微弱优势取代日本成为我国第2大贸易伙伴。日本列居第3。在其它7个主要贸易伙伴中,我国与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等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额增幅均超过45%。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3日在中国科技大学上海研究院举办的"全球金融家论坛"上表示,金融创新能力不足,不仅制约中国金融业的发展,也限制了中国实业界的发展和功能拓展。下一步应为金融创新创造有利条件,改进政府与市场参与者的角色定位,逐步形成金融产品理性定价和市场定位能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湘财荷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