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市场投资价值回归 基金重仓股市盈率不足15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09:42 证券时报

  随着大盘指数创下五年来的新低,基金重仓股的各项指标也正在刷新历史纪录。

  根据天相证券分析系统基金持股明细统计,基金前五十名重仓股的相关指标都处于历史上比较极端的位置。统计显示,9月10日收市时,基金前五十名重仓股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为(用持有股数进行加权)14.03倍,处于自1999年以来的最低位。从2000年以来,基金前五十名重仓股平均市盈率逐年下降,从2000年年报的46.2倍开始,直到今年半年报的14.77倍,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到上周末,市盈率再次下降,只有14.03倍。

  在市盈率创历史新低的同时,基金前五十名重仓股的加权平均市净率也处于历史低位。截止上周末收盘,基金前五十名重仓股的加权平均市净率为2.48倍,仅略高于2002年年报时的2.35倍。

  而重仓股的另一项指标——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却创下了历史新高,达17.38%,远远高于其他报告期,除1999年半年报基金重仓股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曾达到过17.24%外,其他时间,这一数值从未超过15%。

  横向与市场进行比较,基金重仓股表现出低市盈率、高净资产收益率和较高的市净率。截至上周末,A股市盈率已低至20.64倍,而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和深证100(资讯 行情 论坛)共280只成份股的市盈率也只有15.77倍,基金前五十名重仓股的市盈率更低,只有14.03倍。自1999年以来,基金重仓股的市盈率一直都低于市场平均值,大多数时候也低于280只成份股的市盈率。不过,从数据上看,这三个市盈率有逐渐接近的趋势。在2003年之前,三个市盈率之间的差距相当大,总的规律是A股市盈率远高于280只成份股市盈率,后者市盈率又远高于基金重仓股市盈率。而从2003年开始,三者的差距开始缩小,估计这与由于2003年以来的“二八”现象密切相关。因为在“二八”现象的带动下,高市盈率的绩差股股价节节下跌,而低市盈率的蓝筹股股价节节上升,造成三者市盈率逐渐接近,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市场投资价值的回归。净资产收益率方面,基金重仓股一向优于市场平均情况,近年来尤其如此,这也符合基金选股策略。(荣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