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高速公路板块折腰下行 基金重仓股补跌愈演愈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1:13 潇湘晨报

  作为回避宏观调控“避风港”的高速公路板块,昨日突然出现了竞相折腰下行的走势,整体板块全面“绿化”

  “免费高速”大势所趋

  高速公路板块的“变脸”,源于媒体的一则报道,据报道,今后国家将加大财政资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金的投入,以减少收费高速公路的总量。

  国家交通部表示,高速公路作为国家基础设施,今后的发展趋势是政府免费提供。未来用于公路建设的财政资金将主要来源于车辆购置税、燃油税以及维修税、轮胎税等税收。目前我国公路建设的投融资主要由中央财政、地方、银行、外资等6方面构成。其中,中央财政投入只占15%,而地方政府、国内商业银行的贷款却占到80%以上。高速公路板块最大的“价值点”便是其稳定的经营模式,但现在这一垄断性的未来可持续性,却受到来自政策面趋势导向的挑战。交通部此番规划让处于疲弱市场中的高速公路板块来了个过激反应,市场股价应声大跌。“政策落实会是个相当长的时间段,昨日下跌更多原因应该是市场面的原因。”某券商行业研究员指出。

  质地优良为基金所好

  今年行情的最大主题便是宏观调控的高举高打,钢铁、水泥风光尽失,基金等主力旋即转战交通运输板块等防御型板块。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福建高速十大股东中均有博时基金、华宝多策略及社保组合、海通证券的“靓丽”身影。

  全国性的制超行动对高速公路板块形成了短线直接性利好。这一行动恰恰为高速公路公司控制养护成本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使得公路养护成本得以大幅度降低。治超同时带来车流量的提高,也大大扩充了高速公路的收费对象,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也得到有效提升。

  高速板块的整体股价明显偏低,仅仅处在4-5元之间。良好的业绩、较高的净资产更使该板块上市公司成为两市的低市盈率、低市净率的双低品种。先天优势也成为机构投资者喜好的最好理由。

  补跌成就过激反应

  昨日消息面上透出了证监会将严管券商保证金的措施:要求各证券公司全力做好备付金分户准备工作,10月1日起向结算公司报送席位指定情况和自营帐户;席位和备付金帐户分设完成后,券商各类业务均需按自营和客户两类进行严格区分。此举意在完全消除客户资金被挪用的风险。长期而言自是利好股市,而在短期则会更加绷紧券商本不宽裕的资金链。以后如券商还想自营买股,只能完全用自己口袋里的钱了。晚间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皖通高速、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的成交量大户中也有“海通证券交易总部”的名号,相信与政策面券商资金严管的措施亦有关系。

  “高速板块前期一直较为抗跌,短线急跌也表明市场做空能量仍在释放过程中。”一位分析人士这样认为,近期基金重仓股的惯性补跌愈演愈烈,的确让人疑窦丛生。近期市场对于任何利空均是风声鹤唳的过激反应,“弱市中的全面补跌就像强市中的全面补涨一样正常”。 (本报记者 卜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速公路新闻 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