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LOF放行 > 正文
 
LOF机制的三个潜在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0:58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家和

  日前,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旗下首只LOF——南方积极配置基金在一片赞扬声中登常作为我国基金业的一次创新,LOF的推出得到了业内的普遍关注,广大的投资者对于这种新产品也表现了浓厚兴趣。尽管它只是一个交易平台,但以LOF为契机的基金业创新可能由此而得到推广和深化。但海通证券研究所基金评价中心的袁克认为,由于LOF是个新兴事物,国外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也基本没有可参照的实例,从LOF运行的机制来看,在其运作过程中还是能逐渐发现一些潜在问题的。

  袁克认为,LOF的第一个潜在问题是套利机制风险过大,难以发挥作用。LOF一个最吸引投资者的特性在于它的套利机会。理论上讲,当二级市场价格明显高于基金净值时,可以通过在场外申购份额转入场内卖出实现套利;当二级市场价格明显低于基金净值时,在场内买入基金份额转入场外赎回可以实现套利。但是,套利机制可能由于风险过高而无法发挥作用。

  LOF的套利是通过判断在一级市场净值与二级市场市价之后进行的。如果二者差异较大,则套利机会较大。不过,这种套利不是一种无风险的套利,投资者在套利时依然存在较大的风险和困难。一方面,一级市场的净值无法准确判断。我们知道,一级市场的净值只有在当天市场收盘之后才能准确测算,而投资者基金套利时需要在基金当日净值与市场价格之间进行比较。这样,由于无法准确得知当日基金净值,投资者只能以昨日的基金净值作为参考进行套利活动,这就大大增加了套利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投资者如果在两个市场进行套利,需要在两市场之间办理基金份额的转托管。目前,两个市场之间的跨市场转托管需要两天的时间,这对于套利来说是个极大的障碍。因为,两天之内市场可能出现较大的波动,原先的套利机会可能不复存在。

  袁克表示,LOF的第二个潜在问题是内幕交易可能导致普通投资者利益遭受损失。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他们无法准确计算基金当日的净值,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基金持有的投资组合。不过,对于一些内幕人士情况可能并不是这样,他们可能会知道基金的具体投资组合。尽管基金管理公司具有严格的内部稽核制度,但也难免百密一疏。如果内幕人士能够了解基金组合的内部消息,他们就可以利用这一信息在股市收盘之前较为准确地估算基金的净值,从而降低套利的风险。这将表现在二级市场上在尾盘时交易急剧发达。内幕交易违反了公正、公平、公开原则,严重地损害了中小投资者利益。

  最后,LOF的二级市场可能存在流动性不足问题。如前所述,LOF的套利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风险,这就使得两个市场之间的套利机会难以发挥。这样,两个市场之间的连接渠道不畅很容易导致恶性循环:过大的套利风险使得二级市场交易不活跃,流动性不足反过来又加大了套利风险。具体来说,如果投资者无法在两个市场低风险套利的话,LOF的二级市场交易与目前封闭式基金交易就没有什么不同了。基金作为一个没有什么想像空间的证券品种,其二级市场交易可能趋于清淡。如果二级市场交投清淡,则又会加大投资者的套利难度,因为投资者的买卖可能极大地影响二级市场价格,从而使套利失败。二级市场流动性不足最终可能会出现基金二级市场市价低于净值较多的局面,从而导致基金折价率的持续出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LOF新闻 全部上市开放式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