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评选标准和投资不透明 基金暗战社保选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9:03 晶报

  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候选者称评选不透明,结果难测

  根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公告,截至本月31日,所有参加社保基金管理人评选的候选人都必须完成材料上报工作。“我们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相关资料,这是‘二次选秀’的第一步吧,但对于具体的评选标准我们并不了解”,9月7日,一家基金公司的高管告诉本报记者,“评选标准不明确,当然结果也就很难预料了。”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现状

  ◎ 选秀进入倒计时

  “离上报材料的时间越来越近了,选秀进入了倒计时,我们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相关资料。”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的高管透露。他说,在填写一些调查表之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相关人员已经来公司考察过了,一是对公司进行摸底调查,二是为最后的招标书确定方案。“这次调研就是来看看吧,我们很重视,从风险内控、投资流程、投资风格、产品设计等各方面进行了介绍。”

  另一家候选机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填报的申请材料相当多,内容偏重在投资和风险控制等方面。“材料报到全国社保理事会后,将由一个专家小组作出评估,确定12名入围者名单,然后再进行一轮答辩,整个评选过程约持续45个工作日。”

  ◎ 深圳10家机构进入候选名单

  “去年第一次选秀选出6家,博时、南方、鹏华三家都是深圳的,长盛的注册地也在深圳,深圳占去了大半江山。”一位全国社保基金经理说,“这次30家候选人不仅包括基金公司,还有券商和信托公司,其中10家来自深圳,业内判断至少会有一两家最终胜出。”

  记者查阅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网站发现,进入候选人名单的深圳本地基金公司有7家:有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在去年选秀中落选,此次算是二次冲关;还有招商和景顺长城两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这两家公司的历史都不算长,但按照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规定,合资公司不受成立历史长短的限制;另4家是银华、融通、长城和宝盈。进入候选人名单的深圳本地证券公司有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国信证券和招商证券3家。

  问题

  ◎ 评选标准和投资不透明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无论是去年评出的6家社保基金管理人,还是今年进入候选名单的机构,对于具体的评选标准都语焉不详。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只在8月底发布的《选择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公告》中称,“本次评选工作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按照规范的评选程序,宁缺勿滥,择优确定不超过八名新投资管理人”。一位基金经理对此评价说,“惟一量化的指标是,内资基金公司的成立时间必须在两年以上,此外对于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投资业绩等均没有作出规定。去年第一次选秀也是公司成立两年、无违规记录这些条条杠杠,其实操作起来弹性太大了,我们认为应该有更加明确的评选标准。”

  一家机构的高管表示了不同的看法:“今年的情况不同,券商和信托都参加角逐,标准确实不好定,如果有管理的资产规模等指标限制,这对新基金公司也不公平。”但他同时指出了另一个问题:“社保基金的投资也是非常不透明的,只能在个别上市公司的定期报告中发现一点‘蛛丝马迹’,这似乎并不合适。公募基金的投资情况都向投资者公布,社保基金拿的是养命钱,从某种意义上说,其投资情况,尤其是在股市的投资情况更应该定期公布。”

  未来

  ◎ 结果难料呼吁透明

  记者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网站发现一个有趣的调查,话题是“您了解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吗?”,共计1885人投票,十分了解的仅5.84%,了解的30.34%,不太了解的36.50%,不了解的27.32%。一位基金经理对此评价说,理事会行事相当低调,建议以一种更加开放的心态来面对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要的社保基金市场。

  昨天,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孟昭喜对外透露,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储备性社会保障资金现有1400多个亿元。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冯健身不久前表示,将用5年或更长一段时间使社保基金总资产能够达到10000亿元。按现行政策,其中15%可以拿来投资股票,这将是一笔越来越大的资金。

  “选择合适的基金管理人十分重要”,一家基金公司的高层认为,“尽管社保的专项委托投资与公募基金在投资目的、监控模式、客户沟通、客户要求等各方面都有显著差异,很难简单地用后者的投资业绩去相应推断社保基金管理投资的结果,但我们希望评选过程、以及今后的投资过程等,都可以逐渐透明化,这样才能真正对老百姓的养命钱负责。”(晶报 记者 张晓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