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倡导价值投资理念 绩优股成为投资者的稻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0:16 证券日报

  □江苏天鼎 秦洪

  近期市场陷入到绵绵阴跌的走势中,绝大多数个股创下了历史新低,甚至出现了12只ST股跌破2元成为一元股的群落,但也有少部分个股逆势走高,昨日公布绩优半年报的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马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就是如此,选择业绩+成长的公司已经成为投资者在弱市中生存的稻草。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绩优”赋予生存能力

  从目前盘面来看,凡是公布绩优半年报的个股大多是绩优股,昨日的上海机场就是如此,该公司的半年报显示其净利润达到了6.17亿元,仅仅比03年年报的6.43亿元少0.26亿元,每股收益达到了0.32元,已创历史最好水平,正由于此,昨日该股逆势走高,小涨0.88%,收盘价为12.64元,复权后的收盘价已为25.80元,是该股上市以来的最高收盘价,也就是说,该公司以历史的最好水平基本面托起了历史的最高价。

  有意思的是,此类现象还在马钢股份,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锡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身上得到体现,也就是说,此类个股之所以能够成为“九死一生”群体中的幸存者,主要动力来源于公司的基本面,这也验证了基金们所倡导的投资理念,即以公司基本面作为选股的依据,如此一来,上市公司的股价将以半年报进行重新排队,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的公司反映到二级市场的股价上,就是能够创历史最高价。

  “成长”提供生存动力

  但市场是处于不断的变化之中的,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也会因宏观经济的变化而发生着变化,此时上市公司就如同自然界的生物进化一样,只有那些能够适应经济环境变化的上市公司才能获得继续生存下来的能力,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说的就这个道理。也就是说,“九死一生”现象并不是静止的,而是不断变化,生能变死,就如同汽车板块在去年还是五朵金花之一,今年则变成了残花败柳。为何,就是缺乏成长性而丧失了生存能力,所以,在目前看待或研究半年报,并不是欣赏生存下来的品种,而是从中挖掘出能够继续生存下来的品种或者挖掘那些在下一轮生死淘汰赛中能够脱颖而出的品种。

  就目前来看,成长性无疑是最为关键的因素,只要半年报中透露出成长性的趋势,那么,就有可能继续获得生存机会,股价也就有继续表现的机会,上海机场等个股无疑有着这样的能力。只不过,此类个股由于股价已高,难以获得新增资金的青睐,在此,我们不妨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那些刚刚从底部盘升且在半年报中拥有极佳成长的个股,航空运输板块无疑就是首选,此类个股目前的特性是虽然受到航空油价格暴增的威胁,但由于消费升级后的客座率上升完全可以抵消航空油的上升成本,据业内人士分析,客座率每上升一个百分点,就可以弥补航油价格上涨200多元,如此一来,上海航空等半年报显示其业绩已明显谷底回升的个股有望成为“九死一生”品种中最具有生命力的个股。

  但是,对于钢铁等个股来说,虽然他们当前存在着生存下来的现实业绩支撑,不过他们的成长性则受到国家产业政策调控的影响,未来的成长性不佳,他们可能面临着业绩的顶点,可以讲他们的股价走势颇有点类似于古稀之年的老人,常常会感叹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类似行业还有有色金属,石化等诸多板块。

  关注另类成长股

  值得注意的是,“一生”的群体并不仅仅局限于消费升级品种,因为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路径是多种多样,航空板块得益于消费升级的增长,但也有些个股是通过产能的扩张获得的,比如说近期半年报所显示出的社保基金建仓的华芳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凤竹纺织,山西三维(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就是一路走高,为何?就是因为他们募集资金项目即将投产,所以业绩能够保证在05年获得高速增长,既如此,他们就有了生存下来的能力,此类个股尚有岳阳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好当家(资讯 行情 论坛)等诸多个股,值得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