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招商基金:宏观调控远未结束 看好九大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1:43 证券日报

  本报讯 招商基金投资报告认为,下半年的宏观经济将在总体紧缩中发展,“紧紧松松,松松紧紧”,将成为下半年甚至明年宏观调控的主要特点。

  宏观调控的目的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行政手段作为一种应急手段是可取的,但行政手段往往容易矫枉过正,如果没有后续的经济手段进行跟进很可能造成经济的“急刹车”。因此我们认为,在经济总体发展较快,通货膨胀压力较大的条件下,下半年甚至明年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总的来说宏观政策应是偏紧的,但不排除为防止紧缩过度造成经济的“硬着陆”,在宏观经济政策中出现暂时的或局域性的放松。近一段时间以来,人民银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连续投放基础货币也反映了宏观调控部门不希望宏观经济调控对投资市场影响过大的忧虑。

  总体上我们认为,针对去年以来的宏观经济过热而进行的调控还远没有结束,在总体偏紧的政策环境中,交叉使用松紧相间的调控手段将是下一个阶段宏观经济政策的主要特点。

  该报告分析指出比较有机会的九个行业,分别是:

  水运。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对进口石油与铁矿石的需求不断增加,美国和日本的经济复苏,全球航运业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运价水平得到回升。我国沿海油品和煤炭运输运量稳定增长,同时国内企业更多参与进口原油运输市场,这些因素支持海运企业的业绩增长。我们认为,那些运力能有效扩张、具有较高市场份额和稳定的长期客户、成本控制力强的海运企业将在近几年具有良好的表现。

  电力。2004年上半年,中国电力需求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电价的持续上调将有利于行业盈利能力的稳定,并为煤电价格联动的深化提供了窨:燃料成本的大幅提升将使电力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分化。我们认为具有规模扩张和成本控制优势的部分电力公司将有优于市场的表现。

  食品饮料。虽然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并没有全面传导至食品饮料行业的价格体系中,但少数龙头企业凭借其品牌优势、成本优势和出色的销售能力充分消化了成本上升带来的不利因素,有部分产品价格甚至有所提升,因此盈利能持续增长。

  零售业零售业已经进入收购兼并的阶段,行业利润正在向经营效率较高的企业流动,只有拥有优秀管理能力和实现有效扩张的企业才能在优胜劣汰的竞争中享受行业的高成长。

  电子元器件。全球半导体市场销售持续上涨,行业周期的恢复和全球性制造中心向中国的转移将为中国的电子元器件行业带来更多机遇。纵观国内半导体和元器件类上市公司,我们认为产能扩张和运营效率的提高仍是目前该类上市公司得以快速增长的主要模式。因此,我们继续看好在产业分化中制造成本低、技术升级能力强、规模较大的优势企业。

  通讯。通信运营行业进入稳定增长期,移动电话用户增速开始放慢,运营收入稳步上升,运营商市场开发能力和管理水平在竞争中日趋重要。移动通讯、传输和以NGN、ADSL接入为代表的网络数据设备是2004年的投资增长点。其它通讯产品的厂商,受运营商投资下降和行业内竞争日益激烈的双重影响,盈利普遍下降,行业分化日趋明显。

  机场。机场类公司受到航空需求增长的拉动,但地域垄断性使机场公司盈利的成长性比航空公司更加稳定。随着中枢航线网的实施和国际业务的增长,枢纽机场将有良好表现。

  煤炭。04年下半年,由于下游需求继续增长以及新增加产能不足,煤炭价格有望保持稳中有升的走势,煤炭行业上市公司盈利情况亦将得到持续改善。虽然乡镇煤矿的恢复生产将增加煤炭供应,但其产能已经接近保和。国家提高煤炭生产企业安全费用和维简费对煤炭企业的长远发展是一个有利的措施。大部分煤炭上市公司将从行业景气中受益。

  石化。04年,由于下游需求继续增长以及新增加产能不足,石化产品价格将出现持续上升的走势,石化行业的盈利状况也将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虽然原油价格波动给企业盈利能力带来一定影响,但整体行业景气周期将在2004年继续上升,主要上市公司将从中受益。(记者 玉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招商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