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上半年基金业绩大排名 伞形战胜“全能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10:37 新京报

  净值增长率前10位的开放式基金中,有7只属于伞形基金的子基金

  本报讯据《证券时报》报道,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净值增长率排名前10位的开放式基金中,有7只属于伞形基金的子基金。其中,表现最好的湘财合丰成长基金和嘉实增长基金,净值增长率分别高达11.18%、8.3%,远远好于基金整体水平和同期大盘表现。业内专家认为,伞形基金在这次行情中的胜出有其必然性。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产品设计合理投资风格鲜明

  伞形基金实际上就是开放式基金的一种组织结构。

  在这一组织结构下,基金发起人根据一份总的基金招募书,发起设立多只可以相互转换的子基金。目前,国内共有9只伞形基金。

  伞形基金相对来说更能够按照契约规定的投资范围进行投资。据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研究员薛继锐介绍,与那些投资范围较广、仓位变化灵活的“全能型”基金相比,伞形基金更容易形成自己鲜明的投资风格。

  目前市场上伞形基金的设计思路大概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按照风险结构构成子基金,如招商股票、招商平衡和招商债券系列基金;另一类则按照行业风格构成子基金,如合丰成长、合丰周期和合丰稳定系列基金。前一类顺应于投资人对风险的偏好,后一类则顺应于投资者的行业偏好。所以,伞形基金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其产品设计的合理性。

  遵守契约投资避免交叉持股

  今年上半年,周期性股票经历了一波下跌行情。市场资金在回避周期性行业的同时,流入了科技、医药、消费类等所谓的抗周期性股票中。而今年上半年净值增长率排名前3位的合丰成长、嘉实增长和宝康消费基金,刚好是重仓持有这些股票的基金。从二季度基金重仓股特征看,伞形基金的交叉持股现象相对不明显,伞形基金大多遵守契约规定进行投资。例如,湘财合丰系列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风格指向非常明显,同时也没有3只基金共同持有的股票;嘉实稳健和嘉实增长也没有交叉持股现象。

  从上半年业绩来看,投资风格多元化的伞形基金表现更为优异,湘财荷银的合丰系列基金就是其中的代表。像合丰系列这样以行业风格划分的系列基金,相当于在行业板块方面进行被动投资,基金投资人根据自己对行业板块的偏好,选择子基金。

  基金自由转化优势不再突出

  自国泰金龙系列基金以后,伞形基金的报批一直处于停滞状态。业内人士对此的说法是,伞形基金的总体募集规模都偏低,甚至不如其他单只基金规模。另外,现在各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都在逐渐实现自由转化和优惠转化费率,伞形基金的这个最大优势就不再显得突出。

  事实上,上半年风光无限的几只伞形基金的子基金,在去年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处于排名比较尴尬的境地。这也说明了基金投资在行业和仓位配置上的被动性。

  自7月份以来,上半年净值增长率排名靠前的7只伞形基金的子基金中,仍有3只保留在前8名,所有7只子基金的收益率都强于开放式基金的加权平均收益率水平。但是,我们也可以感觉到市场的一些变化。上半年,合丰系列基金中表现最好的是合丰成长,但从7月份以来,合丰周期和合丰稳定的收益率开始高于合丰成长,显示了周期性行业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后,又重新获得资金的青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伞型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