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价值重估 伺机而动--宏观调控环境下的投资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1:51 证券时报

  一、中国经济短期回落不改长期向好趋势

  目前,已经实行的一系列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实施效果如何?是否会有进一步的调控政策出台?货币政策将走向何方?这些问题成为笼罩在全球经济、中国经济、中国证券市场上的阴云。从目前来看,宏观经济将短期回落但长期较快增长趋势有望保持。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1、这一轮经济景气周期发展到目前,总体形势是好的。宏观调控的目的不是紧急刹车,而是希望通过“点刹”纠正高速经济增长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力图熨平经济周期波动,延长经济景气周期的上升阶段,以避免短期内大起大落。

  2、从四、五月份的经济运行状况来看,国民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宏观调控措施的效果进一步显现,经济正在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3、对于中央政府来说,下一个阶段的着眼点是贯彻落实前期的调控政策,监测宏观经济运行状况,观察和评估调控政策的效果。因此,短期内继续出台更加紧缩的调控政策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4、从近期中央高层、中央各部委、央行的言论和实际操作来看,软着陆成为大势所趋。预期政策可能在三季度有较为明显的转向,但是,宏观调控政策周期和宏观经济运行周期未必同步,短期内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周期(短周期)应该会领先于宏观经济运行周期而见底。

  5、但是,作为经济调控手段的货币政策目前看来有调整的可能。因此,我们更倾向未来只是反弹,而不是恢复。2004年的剧烈波动已成定局,而由于投资增速的快速降低,多数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将在2005年出现显著的下降。

  二、市场走势的总体判断:股市反复振荡,夯实筑底

  1、影响市场走势的因素

  (1)对下一步宏观调控政策的预期将是制约三季度股市运行的核心因素:从目前的种种信息判断,宏观经济政策周期基本见底,但是宏观经济运行周期相对模糊,尤其是宏观调控对经济在短期内的影响目前还不能十分清晰地做出判断,需要观察后几个月的数据。

  (2)德隆危机的进一步演变、券商客户保证金存管制度的试点和可能的推行预期、券商国债回购清理检查、中小企业板集中上市、QDII传闻等事件将可能对证券市场构成持续压力,这些因素均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增加了我们分析和预测证券市场的复杂程度。

  (3)本轮宏观调控政策对行业、上市公司发展前景、业绩的影响以及投资者因此对行业、公司的重新估值是下一个阶段研究投资的出发点。预期二季度、三季度上市公司的季度业绩将与年初的预期出现较大的偏差,向下修正可能成为一种普遍趋势,这将对股市产生一定程度压力。

  2、三季度的投资策略:

  在第三季度要更加深入研究经济循环中的价值链,积极挖掘景气状况正在或将要大幅度提升的行业,认真分析受严控行业及其龙头公司的业绩变化。

  与此同时,要严格控制交易频率,降低交易成本,等待市场中逐步出现的个股投资时机;密切关注宏观经济紧缩政策走向和监管机构对券商经营行为的规范力度、德隆系危机演变等。(北方)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