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LOF放行 > 正文
 
ETF先声夺人 LOF后来者有望先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 15:24 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记者 江红霄

  29日,深交所决定于7月31日组织LOF第一次全网测试,这预示着在上市型开放式基金的推进步伐上,深交所有望比上交所更快。

  虽然半个月前,ETF先声夺人,上交所与华夏基金共同推介了“上证50(资讯 行情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论坛)ETF”产品,但从深交所此次对LOF(Lis ted Open-ended Fund)进行全网测试的参考指引和方案看,显然其准备更充分,可操作性更强。

  另据记者最新了解,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即将新推出的南方积极配置基金,有望成为首只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下简称LOF),并将于8月中旬前后发行上市。

  推出原委

  据南方基金有关人士介绍,由于当前开放式基金发行困难、交易效率低、成本高等问题已经成为基金业不争的事实,如何更好地解决上述问题,适应基金管理公司拓展业务的需求,并且充分利用证券市场现有的发行、交易与登记结算网络优势,在不对现有技术系统作重大改造、遵循现行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协同深交所和中国工商银行,对南方积极配置基金的发行作了上市安排,同时也完成了基金业界的又一次创举——LOF的设计。

  对投资者来说,LOF在发行方式和交易方式上的创新,为开放式基金持有人增加了一种退出的途径,提供了一种方便的交易方式。

  具体操作

  在深交所为配合技术测试提供的LOF运作方案简要说明中,以图示说明了其具体的运作过程。

  在基金的集中募集期过后,投资者既可以通过场外市场以基金净值进行申购、赎回,也可以通过场内市场以交易系统撮合成交价进行买入、卖出。同时还能通过跨系统转托管实现上述两种交易方式的转换。

  在深交所测试的交易规则中还规定,买入LOF申报数量应当为100份或其整数倍,申报价格最小变动单位为0.001元人民币。同时,LOF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涨跌幅比例为10%,从上市首日即开始执行。

  虽然我们可以将其视为LOF的可能运作模式,不过,深交所也在指引中郑重申明,实际运作还是以正式颁布的业务规则为准。

  与ETF的异同

  同为上市型开放式基金,LOF与ETF之间有何异同呢?申银万国的研究表明,LOF与ETF都存在一、二级两个市场,既可以如开放开式基金一样在一级市场进行申购赎回,资产规模不固定,同时又可以像封闭式基金一样,在交易所上市。由于这种特殊的交易模式,也就使得LOF与ETF都存在不同市场间套利的机会,而套利机制存在的结果也就会使得基金的二级市场价格与基金的净值趋于相等。

  但是,两者也有很大的不同。第一,ETF主要是基于某一个成份股指数的一种被动性投资基金产品,是金融创新的产物,而LOF的新意则在于交易方式的创新,其本身并不是一种基金产品,只是为开放式基金增加了一个交易平台。

  第二,ETF的一级市场是以一篮子股票进行申购和赎回,而LOF在一级市场就像现在的开放式基金一样,实现现金的申购和赎回。

  第三,就套利过程来说,ETF的套利交易涉及到基金和股票两个市场,而LOF的套利交易只涉及到基金。另外,ETF为投资者提供了实现实时套利的机会,但是其交易成本(特别是冲击成本)会较大。

  第四,ETF同时具备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和指数基金的特点,在证券市场推出衍生产品交易机制后,ETF还具有指数期货的特点,可以进行卖空交易,也可以用来进行套期保值或者进行套利交易,而且ETF一蓝子股票申购赎回机制,还有助于提高股市的成交量;而LOF则相对简单许多,只是为开放式基金持有人增加一条退出的途径。

  因此,有关人士指出,从这个角度看,LOF的推出更有现实意义,尤其是ETF对场外交易者交易的高门槛,限制了中小投资者交易。而LOF除此之外,还可以为“封转开”提供技术手段,为基金公司增加销售渠道,缓解银行的销售瓶颈,将会吸引很多的中小投资者,进而壮大机构投资者的力量,进一步推动我国证券市场的完善与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全部LO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