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泰信天天收益趋于稳定 净申购实现持续增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4:17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冒锡芳

  昨日,本报发表了题为“泰信天天收益赎回近八成”的文章,对今年初发行的十分火爆的7只货币市场基金出现的赎回率较高的现象进行了深入分析,而泰信基金管理公司的刘非女士也于昨日对该文章进行了回应,并对泰信天天收益基金的发展状况和货币市场基金整体存在的赎回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中报数据显示,7只货币市场基金的赎回率较高,净值规模和当初首发规模对比已经少了近三分之一,平均赎回率达到32.76%,其中赎回率最高的数“泰信天天收益”,赎回率高达76.61%,剩下的基金份额已经不足首发成立时的四分之一!此外,除了“华安现金富利”的净值规模不减反而增加了差不多30亿份以外,其他6只货币市场基金的净值规模都不同程度地下降了二到七成。

  业内人士认为,货币市场基金的市场容量本来不大,却在短暂的繁荣中一下子发了400多亿份!当初确有很大的盲目性,随着时间的推移,赎回大幅增加也就在所难免了。泰信天天收益基金成立之初可谓“生不逢时”。该基金2月份成立的时候,货币市场的收益率水平正处在近年来的最低点,很多基金持有人对当时的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低于一年期存款的收益率确实并不满意,但这并不是天天收益等遭遇赎回的惟一原因。

  刘非女士指出,多数货币市场基金普遍赎回较大与3、4月份股票基金的火热有很大关系。虽然现在看来当时赎回货币市场基金转而认购股票基金是一个非常错误的时机选择,但是在当时的狂热背景之下,中行成功发行了“海富通收益”和“嘉实服务”两个股票基金,总量220多亿,其中从天天收益流出的掉头资金估计有十几亿。这部分资金从基金一开始就处在深度套牢中,根本无法回转,货币市场基金的避风港作用也就无法发挥出来。

  导致机构投资者大量赎回货币市场基金的另一个原因是,上半年的资金形势在3月份以后逐渐趋紧,特别是到6月底,银行的存款压力很大,迫使很多机构赎回,这对于那些机构投资者占比例较大的货币基金影响就比较大。而泰信当时忙于发行先行策略股票基金,没法投入充足的精力进行持续营销,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在遭遇前期较大的赎回之后,天天收益的申购、赎回逐渐趋于稳定。从6月底到现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累计净申购已经超过1个多亿。根据调查,天天收益在中行系统客户中的认知度越来越高,最近一个月以来每天都有数百万的净申购,其中多数为个人投资者。随着个人投资者的逐渐增加,天天收益基金的结构变得更为合理,直销机构投资者的比重不断下降。这就为今后收益率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打下良好的基础,而收益率水平的不断提高也将有利于基金的持续营销。

  截至7月26日,根据晨星的排名,天天收益的收益率水平按一个月、三个月的排名分别在同类七只基金中列第四和第五位。相对于排名,投资者可能更关心的是与储蓄产品的比较收益,根据季报的披露数据,天天收益上半年的平均收益率为1.95%,超过了一年的定期存款的收益率;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天天收益的年化收益率稳定在2.3%以上,已经超过5年期定存的年收益率。

  对于业界比较关注的货币基金发行泡沫问题,刘女士表达了不同看法。她认为,货币市场型基金在中国还是初始阶段,利用首发优势吸引更多的客户,特别是机构客户进入基金市场,亲身体验一下货币基金的特点,这对于基金业的发展是有好处的。如果货币市场基金经过验证,确实能够为这些机构提供便利、安全、收益好的现金理财服务,他们迟早还是会再回来选择货币市场基金的。

  刘非女士最后指出,在上半年发行两只基金以后,公司的产品线初具模样,公司的管理、投资、客服三条主线的队伍也经受了考验。下半年公司的工作重点一方面要通过业绩回报投资人,另一方面是继续做好基金的持续营销、服务工作,不断扩大两只基金的规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泰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