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减仓不足 大面积亏损在所难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 15: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杜书明 林松立 周 郑

  第二季度基金季报显示,无论是封闭式基金还是开放式基金,其净值增长率全面告负。基金为应对行业整体调整的压力不得不进行战略性减仓,同时也寄希望通过提高对行业精英型企业的增仓,进行重点防御。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披露时效性显著增强

  随着全部基金季报的披露,各基金的运作情况完全展示在投资大众面前。此次季报是证券投资基金遵照刚刚公布的《证券投资基金法》配套规则《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发布的相关信息。

  对比以往的信息披露,本次基金季度报告与原来的季度投资组合公告相比,在内容上有了很大扩充,提高了信息的时效性,为基金投资者能够更为全面、及时地获取基金信息提供了很大便利。

  具体而言,新季报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重大变化。

  首先是增加了董事会和董事对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的保证,这种保证进一步强化了董事会及董事在基金规范运作中的日常监督作用。

  其次,增加了对主要财务指标、净值增长率及与基准的比较的内容,尤其是首次以列表和图示两种方式公告了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和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一方面有利于投资者对基金表现做出较为全面、客观的评判,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投资者加深对基金投资风险性的认识。

  三是增加了管理人报告。以前,管理人报告只能在中报、年报中才能看到,由于时滞的影响,为基金管理人增加了“粉饰”的空间。将管理人报告提前至季报公布,无疑对管理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挑战。

  虚赚实亏

  二季度,无论是封闭式基金还是开放式基金,其净值增长率全面告负。封闭式基金中,表现最好的基金同智,净值增长率也为负的9.88%,表现最差的基金融鑫净值增长率则为负的19%。开放式基金(不含货币型基金)中,表现最好的是招商债券基金,其净值增长率为负的1.61%,表现最差的融通深圳100基金,净值增长率则为负的17.31%。既然净值增长率无一例外为负增长,为什么三大证券报中有两大证券报还以大标题声称二季度基金大赚特赚了19亿、18亿呢?

  这主要涉及到对盈亏的理解问题。两大证券报之所以得出基金在二季度赚了近二十亿的统计结果,是因为他们只对基金已实现的净收益进行了统计,而没有对基金可能存在的潜亏加以考虑。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基金即使存在较大的潜亏也可能在净收益方面表现为正数,因此在使用这一指标对基金表现进行评判时要慎重,否则会以偏概全,得出错误的结论。

  实际上,净值增长率不但对基金已实现收入进行了考虑,而且对基金未实现的收益情况也加以考虑,更能准确地衡量出基金的盈亏情况。因此我们认为,在对基金业绩的衡量上,净值增长率仍是最基本的指标。

  减仓幅度有限

  从封闭式基金的情况看,二季度末封闭式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70.4%,与今年一季度基金的加权平均股票仓位75.9%相比,整体下降了5.5个百分点但仍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从股票型基金(包括偏股型及股债平衡型基金)看,40只具有可比性的股票型基金股票仓位稳中有降,加权平均股票仓位从第一季度的71.5%下降到第二季度的68.2%,仅减持3.3个百分点。

  新设股票型基金的股票则普遍较低,如海富通收益的持仓比例为24.77%银河银泰的持股比例为22.14%盛利精选略高也只有36.35%。这两组数据显示老基金减仓幅度有限而新基金却显然在持币观望。

  小幅减仓的内在原因是基金经理对第二季度内股市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明显判断有误。在宏观调控初露端倪时,就有基金公司邀请各路学者专家对政策进行深入剖析,但是令人遗憾地是绝大多数基金都未能规避此次的系统性风险。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未能预料到此次宏观调控的力度之大造成股市大幅度单边下跌,而从众心理又使得绝大多数基金未能采取果断减仓行动。

  基金持股集中度基本与上季度基本上没有变化,但封闭式基金的持股集中度要高于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封闭式基金(剔除3只指数优化型基金)第二季度的加权持股集中度为57%,与上季度的56%相比,上升幅度为1个百分点。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第二季度持股集中度与第一季度相比基本上维持在50%左右,没有大的变化。由此可见,十大重仓股既是基金在牛市中的制胜法宝,也是基金在熊市中的定海神针,因此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汽车、钢铁股遭抛售

  从基金重仓股看,一些股票已经成为明显的“基金类股”。基金类股可以从基金持股市值、占流通股的比例以及持有家数三方面进行衡量。从持股市值看,长江电力、上海机场、中国石化、宝钢股份、招商银行、上海汽车、中国联通、中兴通讯、中集集团、华能国际是基金持股市值最大的10只股票,合计持股市值302亿,占基金整个股票投资比例的26%,这些股票可以说已成为基金的“命之所系”。

  从占流通股的比例来看,上海机场、中集集团、兖州煤业、华联超市、海螺水泥、盐田港A、华能国际、武钢股份、齐鲁石化、中国石化是基金持有流通股比例最高的10大重仓股,其中上海机场56%的流通股为基金所持有,中国石化32.27%的流通股为基金所持有。从持有只数最多的股票看,上海机场、长江电力、中国石化、宝钢股份、招商银行、中兴通讯、中集集团、上海汽车、中国联通、华能国际是基金持有只数最多的10大基金重仓股,其中上海机场为61只基金共同持有,华能国际也为26家基金集体持有。

  二季度末共有210只股票为基金所重仓持有,占6月末A股数量的16%。210只基金重仓股中,9只为新上市股,占4.3%;49只为新入选重仓股,占23.3%;67只为增仓股,占31.9%;其余85只则为减仓股,占40.5%。从过去基金重仓股的表现看,新入选重仓股未来上涨潜力较大,减仓股未来下跌的可能性较大,因此跟随基金投资的投资者应区别基金重仓股的性质做出自己的选择。

  从减仓股的情况看,中国联通、扬子石化、浦发银行、马钢股份、一汽轿车、长安汽车、山东铝业、江铃汽车、盐田港A、中联重科成为第二季度基金集中抛售的对象。从行业上看属于机械、设备、仪表类的汽车类股遭到基金的大幅剔除和抛售,这类个股包括一汽轿车、长安汽车、江铃汽车等,唯一例外的是上海汽车,增持幅度较大。其次是属于金属、非金属业的钢铁类个股也成为基金集中抛售的对象,这类个股包括马钢股份、韶钢松山、新钢钒、南钢股份等,但同属钢铁板块的武钢、宝钢却为基金大幅增持。

  这种情况说明,一方面基金为应对行业整体调整的压力不得不进行战略性减仓,同时也寄希望通过提高对行业精英型企业的增仓,进行重点防御。

  从增仓股的情况看,长江电力、中国石化、武钢股份、上海机场、万科A、宝钢股份、招商银行、中集集团、华能国际、南方航空是基金增仓幅度最大的10只股票。

  从新入选的重仓股看,白云机场、唐钢股份、长城电脑、华联超市、生益科技、美的电器、海虹控股、中达股份、山东基建、中色股份成为基金的十大新宠。新入选重仓股及增仓股基本上集中在金属、非金属;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仓储业;机械、设备、仪表;石油、化学、塑胶、塑料五大行业内。

  (作者单位:杜书明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林松立、周郑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研究生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