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行业资讯 > 正文
 
国际国内铝市多空消息交错 市场前景不够明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06:0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目前,国际国内铝市多空消息交错出现,市场前景不够明朗,市场参与各方交易态度谨慎,造成近期沪铝持续下跌、交投清淡的走势。

  本月初,日本三菱商事表示,2004年全球铝供应可能出现短缺,原铝需求预料将增长7.3%至2944万吨,供应则预计增长3.7%至2903.2万吨,缺口达40.8万吨。并且预计中国在今年下半年将转为原铝净进口国,明年将有20万吨的供需缺口。这表明基本面倾向利好方向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中期来看铝价得以支撑。

  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劳资纠纷也形成支撑铝市的力量。上周六,美铝(Alcoa)在加拿大的Becancour冶炼厂因谈判失败而陷入罢工,3个电解槽中有2个已关闭或即将关闭,该厂的年产能将由40.3万吨跌至13万吨左右。

  另外,全球铝的实际供应情况也在印证三菱商事的预测。北美铝供给和LME铝库存持续缩水。美国6月份原铝实际产量为204445吨,年产率较前月下降2.6%,较去年同期下降7.4%,加拿大6月份原铝年产率较前一月也下跌0.6%。此外,今年上半年LME库存的变化也反映出铝供给短缺的局面。1月底,LME库存高达144.2万吨,随后逐步下降到目前的92.2万吨,并且最近仍以每天逾两千吨的速度加速下降。国内方面,近期电解铝行业由于电力供应紧张而成本高企,加之国家对其的限制政策仍然不断出台,使得铝产量的增幅趋缓,加速铝供应趋紧的态势。上周国土资源部表示,目前已经停止了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的土地供应,并且从严审批包括铝土矿在内的采矿许可证。国家环保总局也发出通知,要求加强电解铝行业环境管理,监督企业实现自焙槽的淘汰。

  尽管基本面良好,但近期市场并不能消除利空因素一改疲态。目前,国际氧化铝的价格逐步回落,这在客观上降低了国内铝锭的成本,缓解铝的生产压力。加之国内铝现货市场走势低迷,铝市场从7、8月份进入消费淡季,这些也使得期铝难以走出上扬行情。另外,上海期货交易所铝库存目前高达13万吨,未有减少趋势。表观库存量巨大和预期消费趋缓使市场呈观望态势。

  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近期沪铝疲弱,上海伦敦两市三月期收盘价比值一路回落达到9之下,低于进料加工出口的临界点,因此更多厂家可能会选择出口铝锭,这将缓解国内铝库存压力,支撑铝价。但最近有市场传闻称,原铝出口退税政策可能取消甚至征收5%的出口税,这显然给铝出口泼了一盆冷水,铝行业的压力陡然增大。

  近日,沪铝持仓量持续减少,在8-9万手之间。日成交量前期萎缩,仅维持在2万手之内,目前在抛盘压力下放大至3万多手,加速了铝价下跌。投资者逐渐离场静待市场明朗化。上海证券报曹翊君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相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