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投资基金制度的价值取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14:28 证券日报

  主撰 刘传葵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孟子·告子上》

  几千年前,孟子感叹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而在当前市场经济发展中,效率与公平也是难以完美协调的矛盾,但综观投资基金的制度设计,可以看出它的“效率优先、兼顾公平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的价值取向。

  可以说,投资基金是一项与效率、公平伴生的重要制度发明,这种制度一方面保护和满足了投资基金的自身效率追求的需要,同时也在各参与主体之中追求公平关系,这种效率与公平超越个体或局部的狭隘范围,根据市场经济的本质属性赋予其全新的内容--使其原本的效率追求与公平需要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原则靠拢。

  投资基金的这种价值取向是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主观与客观的结合。具体而言,投资基金运作制度的”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包括以下内容:

  1、投资基金作为一个媒介把基金投资者、管理人和托管人结合到一起,是互相选择的结果,这表明投资基金的运作机制能够引导和促使资源按照最有效的方式使用,亦即投资基金在重视社会利益的同时,也承认基金投资者、管理人和托管人的个体利益的客观性,关心、鼓励和保护他们通过正当的途径实现其个体利益。

  它关心、鼓励和保护基金投资者通过对基金管理人与托管人的有效利用实现其货币投资收益的最大化;关心、鼓励与保护基金管理人与托管人通过对基金投资者货币资源的有效利用实现其劳动力佣金收入的最大化。

  从而使得个人的利益在社会利益保障的前提下也得到了保护,同时管理基金、托管基金者的经济利益也得到了保障,这为基金的增值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制度保障。

  2、投资基金的运作机制为其有效率地运转提供了便利。我们看到,投资基金制度赋予了基金经理人全权管理基金的权利,减少了商量与决策的环节,这就使得基金在具体投资中能够迅速地自主地对市场作出反应,极大地保障了投资按预期的结果方向进行。

  但同时,投资基金制度又赋予了投资者“用手投票”(契约型基金中的“受益人大会”、公司型基金中的股东大会)与“用脚投票”(封闭式基金的折价交易或溢价交易、开放式基金中的申购与赎回)的权利来对基金管理人进行制约。这样,使得投资基金在有约束的条件下又保障了对资源的有效率的使用。

  3、投资基金是一项代人理财的金融制度,其富有效率的运作必须构筑在基金管理人和托管人对信托财产的理性的自由管理与保管之上,构筑在基金管理人和托管人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充分挖掘与发挥之上。

  而纵容基金管理人与托管人背信弃义等”道德风险“行为则将使基金投资者蒙受损失,还会导致道德的沦丧和社会的动荡。所以,投资基金的运作机制又给予了投资者权益的保障机制,投资基金在基金管理人、托管人与投资者之间建立了分权制衡的秩序保障,投资基金成为一种高度秩序化的金融制度,在相互激励、约束的机制下,使基金管理人或托管人可能发生的行为异化及由此导致的对基金投资者利益的侵蚀和对国家金融秩序的破坏得以有效遏制与减轻。

  4、投资基金的运作机制把对行为评价的视角从基金内部当事人个体延伸到基金外部,也就是说把基金管理人、托管人和基金投资者的行为置于社会整体利益中加以考察。这一内容包括两个方面:

  第一,在基金内部当事人中,基金管理人与托管人的利益建立在实现投资者的利益的前提下,投资基金的运作机制否定和禁止损害他方利益的逐利行为。

  第二,在基金外部,投资基金的运作机制否定和禁止那些牺牲他人和社会利益为代价换取自我利益的行为,比如基金在成立之初,即设定投资目标、理念等,一般不得更改,而只有这些投资目标、理念获得一定数量投资者的支持,基金才可能成立并运作,其实,基金的认购程度就代表了社会对该基金的一个评价。

  所以,投资基金需要合理确定个体利益与社会利益的最佳结合点,并在最少的阻碍和浪费的情况下给整个利益方案以最大的效果。

  执笔(排名不分先后):

  吕 劲、刘 燕、刘卫兵、刘传葵、

  李 耕、张德根、陈 键、林贤苏、

  赵 航、戴宇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