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ETF蓄势待发 > 正文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指出ETF仍需制度配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07:0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冯 佳

  近日,ETF获准推出的消息在业界引起较大反响。华夏上证50ETF究竟会给股市带来什么,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之一。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是最早向我国证券市场宣传ETF的经济学家。她在接受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ETF的推出是对证券市场很有益处的创新之举。继ETF之后,还会有更多的创新产品推出,以丰富我国证券市场的品种。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一直以来受困于投资工具太少,ETF的推出对于基金来说既增加了一种投资工具,也增加了一种赢利的品种。

  左小蕾指出,由于ETF要很好地实现其套利的功能,必须要有一个与之相适应的交易平台。在国外,一般都有做空机制、做市商制度以及非交易过户制度,这些对于ETF功能的发挥十分重要。而我国,目前还没有建立起这些制度,虽然上交所作了某些方面的改进,以保证ETF功能最大程度地发挥,但我国证券市场最终要向国际市场靠拢,因此,ETF的推出必将推动证券市场相关制度的建设。

  ETF的推出也会推动证券市场交易制度的完善。银河证券一位基金研究员告诉记者,ETF能很好地改善证券市场的流动性,交易更便捷,更有效率,也更节约成本。同时,ETF是一种批量交易,即它是一种以一篮子股票组合为买卖标的的交易,是一种更现代化的交易。

  ETF的推出还有利于促进投资者投资理念的发展成熟。左小蕾说,由于ETF是一种指数基金,而指数基金一般遵循的是一种长期投资理念,投资者投资于某基金说明他认同这只基金的投资理念。由此,ETF将推动投资者投资理念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转变。

  ETF的推出也将推动我国证券市场监管制度的创新完善。左小蕾指出,由于做空机制、非交易过户等可能会带来很大风险,随着市场机制的完善,监管制度必须要跟上,也必须创新完善。

  银河证券研究员还表示,由于投资者可以在盘中随时买卖ETF,交易价格依市价实时变动,比较方便并具有流动性,同时,其交易同封闭式基金一样没有印花税,交易成本较低等原因会吸引更多的场外资金流入股市。因为手续费虽并不是投资者投资的主要决定依据,但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其资金总量较大,手续费不是一个小数目,交易费用的削减对其决策还是有一定影响力的。加上ETF交易便捷等因素,会吸引保险公司以及QFII资金的介入。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由于开放式基金目前较高的申购赎回费率还没有被投资者广泛接受,他们的很多闲钱都还在银行账户中,没有向证券市场分流。

  由于本次推出的是华夏上证50指数,因此,对上证50成分股必将带来一定影响。业界普遍认为,主要是加大指数成分股的活跃度,为其提供源源不断的买入资金,从而可能推高上证50指数。对此,左小蕾表示,ETF要达到这样的预期效果,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要得到投资者的认同,所以,其效果究竟如何,现在还不能下定论。

  采访中,一些专家学者同时指出,ETF将给二级市场带来创新和完善,但不能将它的作用夸大。ETF并不能解决我国上市公司股权分置等历史遗留问题,中国证券市场的成熟完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