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7月迎来第一条红色周线 基金是否在悄悄建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07:40 北京晨报

  一、基金并不是市场下跌的主动力

  从今年4月8日始市场经过了连续十二周的巨幅调整,中间几乎没有像样的反弹。7月初终于迎来了第一条红色周线,上周大盘处于盘整态势当中。其间基金重仓股屡有表现,基金是否在悄然建仓,是战略建仓还是战术建仓呢?不同的思路将引领不同的市场氛围。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回答上述问题,我们首先要分析在这轮300多点的调整中基金扮演了什么角色?显然,券商重仓股指数的跌幅要显著大于基金重仓股指数以及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这个过程中,基金重仓股的跌势与跌幅与指数的走势基本一致,而券商重仓股的跌幅却明显地超过上证指数,这表明券商在这次下跌过程中进行了主动性的减仓。下跌的最初动因是对宏观经济紧缩的预期。应该讲这是一种无法逃避的系统性风险。但是,券商相对基金而言,在宏观经济紧缩环境下困难是显然的。

  宏观经济的变化、开放式基金的赎回压力以及一季度的高仓位等因素的综合也使基金有调整持仓的需要。而相关研究机构的仓位测算显示基金仓位下降不明显。从2002年成立以来,持仓结构比较稳定的博时价值增长净值涨幅高达3.72%。同时笔者在前期文章中也得出了相近的结论。因此,基金在这段时间主要以温和的仓位调整为主。笔者在分析一季度投资组合时注意到,基金有向消费类和资源类等防御型行业转移的动向。因此,也不排除其间有结构性换仓行为。

  二、基金试探性建仓

  考量宏观调控效果的数据还没有出来,QDII箭在弦上,美国已经进入加息周期,种种影响市场中期趋势的因素没有明朗,由此基金战略建仓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新成立的基金应该还会在以前的那些核心资产股中建仓。从最近蓝筹股的走势上来看,以煤炭为代表的资源类个股明显有增量资金进场的痕迹,而石化股随着业绩的持续向好也出现了上涨,但是我们注意到成交量不大,这说明经过二季度的大幅释放风险后,基金的做空动能非常弱化。从新基金的净值变化分析,这些基金有明显的建仓迹象。从基金重仓股的量上分析,新基金仍非常谨慎。

  85只开放式基金公布了2004 年上半年度平衡型和股票型基金出现44.8亿份的净申购;而一季度为净赎回。2004年之前发行的开放式基金中,除13只出现小额赎回外,其余27只都为净申购;2004年发行的基金中,招商先锋和巨田基础行业两只基金的净申购超过20%,其他基金的份额变动都很小。虽然无法判断净申购具体是在什么时点发生的,但是我们可以知道两点:一是基金投资者认为目前的市场已处于相对安全的位置;二是基金仍有大量现金,现在也处于相对安全的市场时期。

  市场的中小企业板块的大幅下挫超20%,有效遏制了投机行为,有利于吸引资金回流主板市场。7月份刚过二季度基金投资组合公布期,同时也是业绩较好的中报披露期,因此这时候基金有所动作就可以理解了。(东方证券研究所 何仁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