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债券市场 > 正文
 
同行捧场中行次级债成功公募 商行成大买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06:0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不是5%,也不是4.9%,而是4.87%。昨天,首开公募先河的100亿中国银行次级债券在银行间市场获得了成功发行,加上下午的追加发行量,实际发行总额达到140.7亿元。但是,在这样大的发行量下,其最终中标利率却远远低于市场的预测。

  享受政策性金融债待遇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昨天,在35家金融机构的竞标下,中行首期次级债券的中标利率为4.87%,比市场预测利率低10至20个基点。此前,市场对这期次级债的定位在5.1%至4.95%之间。

  其实,市场原先的定价也并非没有道理。由于次级债券的偿债顺序列于商业银行其他负债之后,所以业内对次级债券的定价是在参考金融债收益率的基础上,再加上一定的风险溢价来确定的。

  目前,最近交易的5年左右国开行金融债券的收益率大约在4.8%附近,考虑到债券的信用风险,中行次级债的利率水平至少应在4.9%以上。但是最终中标的结果却与国开行金融债的收益率十分接近,这表明中行次级债券的信用风险被不少机构忽略不计,使其享受了一把政策性金融债的待遇。

  一家参与竞标的金融机构告诉记者,对于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而言,5年以内倒闭的概率几乎为零,因此在投标时并没有过多考虑其风险溢价因素。

  商业银行成了大买家

  大型商业银行的大规模认购,无疑也是中行首期次级债券利率低于市场预期的另一重要因素。

  在参与竞标的35家机构中,建设银行以36亿元的中标量遥遥领先,夺得了本期次级债的标王。其后则为交通银行、农业银行。仅这三家金融机构的中标量便占了竞争性投标量的65%。如果再加上中信、工行、招行,则这6家商业银行便吃掉了72%的竞争性投标量。

  由于大型商业银行的大量采购,参与投标的35家机构中,只有三分之一中标。

  而作为次级债券的另一消费主力,保险公司认购量明显靠后。在竞标的过程中,平安保险中国人寿均未能中标,只获得了基本承销额。这从另一侧面也反映出,在对待次级债券的定价上,保险机构明显要比商业银行高出一筹。

  实际需求旺盛

  虽然,商业银行的大手笔认购降低了次级债券的利率水平,同时也引发了市场争议。但是,市场对次级债券的需求却十分旺盛。

  昨天下午,中行次级债追加发行成为了不少机构补过的良机,使追加发行量达到了40.7亿元。其中,仅中国人寿一家便认购24亿元,占了追加发行总量的6成。追加认购后,中国人寿认购总额达到25亿元,排名迅速升至第二位。此外,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国泰君安、银河证券等券商也均进行大规模追加认购。

  市场的确有真实需求。参与追加发行的一家券商固定收益率负责人表示,他们此次之所以追加认购主要还是应保险、银行等客户的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从发行情况看,本期次级债已经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其利率水平将成为今后次级债券的定价标尺,从而进一步推进次级债券市场化发行进程。同时,公开发行后次级债的利率明显下行,与6月中旬发行的5年期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次级债相比,本期次级债利率大约低了23个基点,从而有助于降低银行的筹资成本。

  2004年中国银行债券(第一期)发行认购额前10位名录

  计划发行总量100亿元 实际发行总量140.7亿元 票面年利率4.87%

  承销人 基本承销额(万元面值) 中标额(万元面值) 认购额合计(万元面值)

  建设银行 10000 360000 370000

  中国人寿集团 10000 240000 250000

  交通银行 10000 170000 180000

  中信证券 1000 121000 122000

  国泰君安证券 1000 101000 102000

  中银国际证券 1000 81000 82000

  农业银行 5000 72000 77000

  大鹏证券 1000 62000 63000

  中信银行 1000 51000 52000

  中国银河证券 1000 39000 40000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秦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