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ETF蓄势待发 > 正文
 
一只股市大跌之下仍能赚钱的基金--ETF将面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10:2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秦炜

  由华夏基金公司与上交所、美国道富银行共同开发的我国首只交易所交易基金(ETFs)年内有望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面市,引起业界广泛关注。据了解,该基金产品目前已进入项目系统开发和交易规则制定的阶段。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交易所基金到底是什么?

  由于陌生,这个问题很多人都在问。

  交易所交易基金(ETF)——1993年诞生于美国,它是一只在证券交易所里进行交易(申购和赎回)的新型的指数投资工具。它结合了封闭式与开放式基金的优点,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大的交易便利、更为灵活的交易方式和更低的交易成本。它兼具股票和指数基金的特色,可以连续发售和一揽子股票赎回。

  交易所基金有哪些特点?

  交易所基金的优点在于:费用一般不超过5‰,投资者购买一个基金单位,等于购买这个基金单位所追踪指数的所有股票,因而分散了风险;可以增加基金的流动性,交易所基金像股票一样挂牌上市,一天中可随时交易,交易灵活。

  交易所基金的申购和赎回都是“一揽子股票”,不会影响基金的股票组合结构,不需要像一般开放式基金那样卖出股票偿还投资者现金,因而尽管交易所基金二级市场交易量不大,但市场的流动性风险比较低。

  交易所基金透明度高,价格很容易追踪基金的净值。由于投资者可以在一级和二级市场进行套利活动,交易所基金的市价与其净值偏差一般很小,即使出现偏差也会因投资者套利而很快消失。

  股市大跌之下仍能赚钱

  交易所基金作为一种新的投资品种,在股市下跌时仍有可能保持较高增长的势头。以美国为例,2002年股市大幅下调,传统开放式基金资产下跌8.4%,而ETF却增长了23%,其跟踪目标为标准普尔500指数。

  交易所基金的出现,将大大地推动中国的指数编制,同时它们对国内中央结算登记系统确立和改进的促进更是毋庸置疑的。

  但是,交易所基金也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例如,它涉及较大的技术改造和法律障碍,如基金投资国债券比例的限制,甚至还有做空机制等,这些都需要业内提出解决方案。个别法律上的障碍可能要相当复杂的审批才可能排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交易所交易基金新闻 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