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债券市场 > 正文
 
回购利率突然飙升 做账情结左右短期资金水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06:1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以来交易所市场回购利率突然飙升

  进入本周,交易所回购市场的利率水平突然迅速飚升。昨天,代表短期资金利率水平的7天回购再度上涨了20.08%,报收至2.99%,比上周同期猛升了98个基点左右。

  短期品种升势猛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自本周一开始,交易所回购市场利率水平摆脱了前期盘整走势。昨天开盘后不久,中短期回购品种再度全线上扬。其中,7天以下短期品种的升势格外凌厉,1天、2天、3天、4天等四只短期品种的盘中收益率突破4%,7天回购也一度上摸至3%。

  至收盘,3天回购和4天回购报收4.13%和4.2%,各较前上涨137.36%和26.13%;2天回购和1天回购各收至3.795%和2.35%。与上周同期相比,4天回购和3天回购猛升了160个基点以上,2天回购甚至达到181个基点。

  过路资金需求量大

  回购利率水平如此迅速攀升无疑与资金面紧张关系密切。但是值得留意的是,相对于短期品种,一个月以上的中长期回购利率水平走势较稳,91天和182天回购利率水平昨天略有下跌。可见,短期回购利率水平的上涨,主要受短期资金需求的压力所致。

  从时间上看,目前市场正值6月底,而这一时点往往是企业做半年度业绩报表和券商委托资产管理资金到期的时期。

  从历年情况看,企业出于做账需求,往往都要从券商或委托理财的机构处抽走资金回去过账,以提高报表的成色,待月底一过再立即将资金打回来。因此,每年这一时期机构都需要一笔短期过路资金垫付头寸,导致市场出现资金阶段性需求高峰。

  昨天交易所回购共计成交了192.09亿元,比之前的正常情况高出40亿元左右,而且7天以下短期品种的成交量就占了八成以上。其中,1天回购由于刚好跨越6月底,因而成交量最大,达到86.74亿元。

  资金供给有限

  然而,与往年相比,今年短期回购利率水平明显高出一大截。如7天回购的利率就比去年同期高出近50个基点。

  一位资深场内交易员告诉记者,以7天回购为例,从昨天开盘时起,机构在2.75%以下拆出的资金量就很少,显然在需求增加的同时,交易所回购市场资金供给量有限也是近期回购利率飚升的另一重要原因。

  从资金供给方看,保险公司、财务公司、基金是交易所市场主要的资金提供者。但由于今年以来银行间回购市场涨幅较大,在两个市场间,7天回购的利差最大达到40基点左右,因此不少机构将资金移至银行间市场投放。一位银行间市场交易员告诉记者,考虑到交易成本等因素,机构若要将资金由银行间移至交易所,则交易所7天回购收益率水平至少要升至2.6%以上。而以目前交易所收益率水平看,还不具备足够吸引力。此外,同样也是出于企业年中做报表的原因,近期基金赎回压力也开始加大,因而从另一方面导致了机构对市场资金投放量进一步下降。

  上海证券报记者秦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