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债券市场 > 正文
 
招商证券研究认为:可转债已经到了战略建仓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06:4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招商证券日前推出的研究报告认为,下半年可转债市场将以上升趋势为主,并且三季度出现上升趋势的可能性较大。当前正是可转债市场的投资时机,机构投资者可以积极地进行逐步建仓操作。

  支持招商证券作出这样判断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目前可转债的升水率已经逼近波动区间的上限(见附表)。升水率是转债价格相对转换价值的上浮程度,它反映出投资者对公司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股票的未来预期。

  招商证券研究显示,可转债行情走势与升水率在运行趋势上呈反向波动,即升水率越大,往往预示着可转债市场接近底部。

  从历史数据来看,可转债市场的升水率的水平大体在1%至5%之间的区间内浮动,而且更多的时间徘徊在1%至4%之间。统计结果显示,今年4月8日起,沪深可转债市场由高点回落,与此同时,可转债品种的升水率也由波动区间的下限开始向上变动。截至5月21日,升水率已达到4.1%,接近历史波动区间的上限,与此同时,可转债市场在5月21日前后的走势也开始趋于稳定。

  招商证券认为,虽然可转债市场仍然有继续回调的可能,升水率还将继续向上行,但是可转债市场的下跌幅度已经有限,相反上升的可能性已越来越大。

  同时,可转债市场具有相对股票市场的天然抗跌的低风险优势,在股票市场已经进入低风险区域的时期,可转债市场极有可能先知先觉进行横盘调整,进而掉头向上。即使有向下的可能,也将受到可转债品种本身的期权价值和债券价值的支撑,从而使可转债品种的下跌空间控制在较小的范围内。

  招商证券从到期收益率角度估算可转债下跌的极值,结果显示对于有债性支撑的可转债品种,目前的极值风险为5%至6%。

  对于下半年可转债市场的投资,招商证券认为,在二级市场上投资者则应采取积极型的投资策略,除了部分基本面一般,同时缺乏转债条款的硬性保护的转债之外,多数可转债品种都可以基于长期的投资目标继续持有,而基本面良好的电力、化工、消费类以及部分新发可转债都是可以增持的品种。在可转债一级市场上,则应积极关注其中的投资机会,但在具体的可转债品种上仍然要区别对待,根据当前资金的机会成本、可转债可申购规模以及上市定位、长期投资价值等采取相应的申购策略。

  上海证券报 记者红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